2015亞洲化學教育國際研討會:非化學背景教師參與兩屆NICE的經驗分享 / 陳佩怡、林靜雯

星期六 , 5, 9 月 2015 Leave a comment

2015亞洲化學教育國際研討會:
非化學背景教師參與兩屆NICE的經驗分享

陳佩怡1, 2, *、林靜雯1

1花蓮縣立化仁國民中學
1, 2國立東華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
emma6768@gmail.com

您是非化學背景的科學教師嗎?對參與國際研討會感到怯步嗎?本人(第一作者)亦是非化學背景的科學教師,但正在中學從事理化教學,經指導教授(第二作者)的鼓勵及指導後,參與兩屆亞洲化學教育研討會(Conference on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NICE Conference)的經過。本文主要從第一作者的角度,分享一位非化學背景教師眼中,參加NICE 2013, 2015之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更多對化學教學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無論是化學或非化學背景,都能一起參與這個國際研討會,相互交流與成長。

n  新手進入大觀園

當指導教授(第二作者)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NICE研討會時,我內心想法的是「教授,您有沒有搞錯對象啊!我沒有化學背景,有這資格參加嗎?去那裡,我會不會鴨子聽雷,什麼都聽不懂?參與莊嚴肅穆的國際研討會,待在裡面的我會不會如坐針氈?」一大堆的問號?指導教授也似乎看出來我不安的狀態,除了安撫我的思緒並開始介紹NICE研討會。這個研討會的參與者除了化學和化學教育領域的專家,更多數是現職教師與對化學教學有興趣的研究生,以實務經驗分享為主,大多是站在化學教師的角色思考,有的會展現自己做的教具,說明如何應用在教學上,並讓參與的人體驗教具,有的會提出自己的創新教學方法,說明進行方式和成效,藉由這個國際研討會大家互相交流、教學相長,並可藉著參加,短時間就可以收集情報並比較同是亞洲注重科學教育的臺灣、日本和韓國,在化學教學上的異同,是很難得的體驗經驗。

NICE研討會每2年舉辦一次,由臺灣、日本、韓國三國輪流主辦,NICE 2013年剛好在臺灣,除了節省交通時間及昂貴旅費,也較不用擔心語言溝通的問題。由於那年也是我第一次教授理化這個科目,在備課上總是戰戰兢兢,心想,藉由這場研討會可以請教前輩以及觀看東亞各國家的現職教師如何教學,對一個非化學背景的生手教師來說應會收穫良多。因此經過老師的說明,我似乎吃了一顆定心丸,就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靈,開始準備將自己在教學現場如何進行化學動手做,以提升高風險中輟生科學學習興趣的行動研究撰寫成投稿論文(Chen, Lin, & Lin, 2013)。

n  第一次參與:NICE 2013

NICE 2013研討會在臺灣舉行,場地設在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和墾丁福華飯店。當摘要寄過去,得知沒有被退稿的那一剎那,好像中樂透一樣感到很高興。審查建議肯定我為中輟學生做的努力,更是讓我獲得支持的力量,能夠跟社群同好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實在是一種鼓勵。雖然之後因腳骨折包裹著石膏行動不便,差點無法前往,但在榮譽心及希望獲得更多教學經驗交流的驅使下,幸好系所同學幫忙,終於如願可以追隨指導教授的腳步,參與這場國際研討盛會。

雖然已經是2013年發生的事情,但在今日,NICE 2013年的許多精彩活動仍在我腦海中留下鮮明的印象。在2013年亞洲化學教育研討活動現場(見圖1),大甲高中廖旭茂與卓慶良兩位老師擔任大型化學平板(ChemPad)演示做為開幕,在台上的廖老師簡單說明原理是根據電化學的原理,他利用隨手可得且可重複使用的材料,精心製作的教具,演示效果獲得大會熱烈的掌聲並獲得頗多好評。

clip_image002

1NICE 2013在臺灣舉行亞洲化學教育研討會開幕

有別於一般海報展示多是靜態的展覽,NICE的海報場次可以看到許多展示者在海報上的精心設計,以讓讀者輕易閱讀,並了解展示者如何在教學上幫助學生了解上課內容。例如:介紹如何進行莫耳數的教學(Iwase & Imai, 2013)。大多數學生在學習莫耳數時普遍存在的困難包括:數學計算過程數字龐大難以具體想像、搞不清楚原子或分子、只有背誦而沒有理解。而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經常以1打等於12支鉛筆類比於一莫耳等於6 × 1023個,但光是這樣,學生無法順利理解為什麼一莫耳的氧,在下一瞬間卻轉換成32 g的質量。作者似乎抓住學習者害怕數學的焦慮,利用三角形的「骰子」進行莫耳和質量的轉換,骰子的邊即為分數中間的直線,骰子的每個面,化做分數的分子與分母,骰子的面還切割了一個洞口,用以替換各種化學元素的質量,轉換骰子的每個面,便可以像是遊戲一樣,幫助學生順利計算各種不同化學物質、不同莫耳數的計算轉換。此外作者很貼心地並在海報旁邊放置已完成的三角形模型教具及解說單,參與者不僅現場可以看、可以瞭解,還可以帶回家研究,並帶到教室實際進行教學(見圖2)。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海報展覽,心裡覺得很興奮,又帶回一些法寶回到教學現場。

clip_image004

2NICE 2013海報展示,展示者自製三角骰子模型教學生莫耳數的概念

現場有許多的教學演示工作坊,這也是NICE的特色。第一次進到教學工作坊,感受到的氛圍是歡樂、享受及學習(見圖3)。台上的講師展現他研發的教具,就好像魔法學園之魔術師,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場教學演示的講師是大甲高中的廖旭茂老師。他在現場仔細說明開幕時ChemPad的製作,藥品是實驗室中常見的K4Fe(CN)6(aq), Phenolphthalein6(aq), Na2SO4(aq), KI(aq)。如果我是廖旭茂與卓慶良兩位講師的學生,我應該會喜歡上他們的課,但現在我雖身為教師,還不具備這樣的本事,如何可以成為這樣一位讓學生喜歡上課的教師呢?第一次參加,我便決定要跟隨指導教授的腳步,每次NICE都來參加和挖寶。

clip_image006

3NICE 2013教學演示工作坊,講師示範的情景

本次研討會當中,同時還有論文發表、專題演講、儀器展示等,發表者把近來的研發成果報告發表,與研討會參與者分享,在相互交流中,隨處可以感受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這時我也發現,發表者在製作教具時,用的器具皆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物品,所以「只要我們用心觀察生活中的物品,並發揮創意與巧思」,亦可自行設計教具運用在課堂上教學,讓學生能夠喜歡化學。

在荀子禮記學記勸學篇裡,讀過一句話「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由於第一次來到這場研討會,深刻感受到資深教師們都很樂於分享、互相學習,這樣才能讓自己在學習上更加進步與成長。經過這一次的洗禮,心中暗自期許2年後,可以跟隨著林靜雯教授的腳步,繼續往日本NICE邁進。

clip_image008

4:本文作者參與NICE 2013於發表海報前合影

n  如願以償再次準備出發

時間過得真快,在學校裡也開始接觸理化科的教學,由於個人非自然科學背景及正在接受師資培育,對於自然科學知識認知有限,如何準備?如何教導?這也是個人最大的挑戰!參與NICE 2013研討會,讓我有機會親自動手操作體驗並感受到化學學習的樂趣,這影響了我在理化課備課時的信念,在備課時,常思考要如何從生活種取材,帶孩子動手做,讓學生在學習上特別有興趣。

NICE 2015,指導教授給我新的挑戰是口頭發表,當聽到這個挑戰時,英文能力不佳的我,應該很畏懼!由於好友比喻我是童話中一隻綠野仙蹤的獅子,因為膽小的我缺乏自信,課業雖不理想,但還能自我激勵向上求學,就如之前主持天后陶晶瑩常常鼓勵年輕人的名言:「把冒險當成是一種習慣,去冒一個比你能力再高一點點的險,可能你會焦慮、產生挫折,但一旦努力過,會獲得很爽的快樂!」這句話還真會帶給人勇氣,往往遇到挫折或挑戰時,不經意想到這句話就會激勵人心,向上的精神;為了這次口頭發表,今年暑假還特地找英文教師惡補,正面迎接這樣的挑戰。這次,要跟社群同好分享的是帶領學生探討專家與中學生對化學新聞解讀的差異性研究(Chen, Deng, Qin, Ping, Zhang, & Huang, 2015)。

n  2次參與:NICE 2015

NICE 2015研討會在日本舉行,場地設在東京台場的日本科學未來館Miraikan)全名為國立新興科學與創新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Emerging Science and Innovation。舉辦地點很具巧思,大會還特別安排兩個小時的參觀,來參與研討會還可以參觀亞洲頗具盛名的科學展館,覺得十分有收穫。

此外,這次研討會有別以往的是在第一天便有高中生進行英文口頭發表,分享他們科學展覽的成果(見圖5)。這時回想起2年前的NICE 2013研討會,當時,日本便曾帶一票高中生來臺灣進行科學展覽成果的分享。只是,那時候,是以海報發表解說的形式。而今年大會則安排另一種模式,日本、韓國、臺灣都有一批高中生參與研討會,口頭發表他們的科學展覽成果。這些學生年紀輕輕,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卻是一流。這讓我想到我在花蓮教學的學生,在此也激勵我,若未來能力許可,有機會也想帶經濟允許的學生參與國際研討會,讓他們拓寬視野,增廣見聞,而不是只有侷限在學校的場域。

clip_image010

5:臺灣高中生在NICE 2015會場進行口頭報告分享超級巴克球的製作

此外,大會所安排的專題演講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臺灣的傅麗玉教授她多年來投入原住民部落,如何利用動畫、規劃原住民科學展覽獎等活動,促進原住民學生科學學習(見圖6)(Fu, 2015)。由於我服務的地方係花蓮偏鄉,大多數的孩童都是原住民,遇到的學生有些家庭功能不佳,在學習歷程中,曾在校園中迷失而被遺棄過、也有曾經遇到很好的教師,不放棄地引導他們,我發現,這些點點滴滴,學生都沒有忘記。但如何帶領這些孩童了解原住民文化及科學,提供學習機會並傳承文化,或許為當務之急。

clip_image012

6NICE 2015傅麗玉教授在會場介紹其近年來在原住民科學上的成果

另外,因為地主國日本參加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對於海報展示區的用心規劃。除一般的海報外,還有一種海報加上示範的規劃,此種發表形式有利於作者親自進行解說與操作示範,大會還安排展示桌和座椅讓參與者全程投入,讓人感覺格外貼心(見圖7)。

clip_image014

7NICE 2015海報加範示的發表區

有別於一般學術論文發表較為嚴肅,這次最特別的收穫是在現場聽到由臺灣邱美虹教授研究團隊與臺北市立萬芳高中開發的3D分子撲克牌,這種撲克牌以擴增實境的方式,透過手機掃描,各種分子結構躍然紙上(Chiu, Chou, Chen, & Chan, 2015)。學生可透過遊戲的方式進行學習,了解化學分子的3D構造,連我都想玩。身為教師,我想,可以以此遊戲作為引起動機,進行教學改變(見圖8)。

clip_image016

8NICE 2015邱美虹教授在會場介紹分子撲克牌

n  參加研討會後激勵學習欲望

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流利,但最後口頭發表還是鼓起勇氣上台,幸好能順利在時限內報告完畢。我報告的主題是以生質柴油為例探討專家與中學生對化學新聞解讀的差異性研究(Chen, et al., 2015),共同作者除一位代理教師外,主要是我教授的四個八年級學生,我們這個兩位教師四位學生的組合,一起探討面對這個牽涉經濟、環保等諸多面向的爭議性議題,專家以及中學生在觀賞相關新聞的過程中,決策考量面向有何異同。報告完後,現場有學者提問:「身為教師,你對科學新聞的看法為何?」當時讓我訝異又措手不及回答,幸好我的指導教授,在場替我解釋題意,協助我完成回應。我認為其實教師可將生活中具爭議性的科學社會性議題融入科學課程中,除引發學生的科學學習興趣,亦可增加課外知識,提升學生批判能力。例如,在進行此次研究的過程中,學生(Chen et al一文的四位共同作者)一開始連生質柴油都不認識,因此需先引導學生了解生質柴油的化學反應製備,而後學生親自訪問專家,也收集他們同學對生質柴油使用與否決策的理由,發現到專家決策的多面性,與同學們決策的單一性,進而增進了自我閱讀科學新聞時考量的面向,而此過程便有助於提升參與調查研究之學生面對爭議性議題時決策品質的提升。很高興現場有學者對於這樣的議題亦有共鳴。

有機會參加這兩屆NICE國際研討會累積經驗,我發現與會者都是因為熱愛學生、教學和學術研究,展現教學與創意能量的教育工作者。每參加一次,就有充電、新生的感覺。然而,目前教職的工作教學負荷大,加上學生學習意願不高,讓許多教育工作者教學熱忱逐漸喪失,導致教師抱持著安於現狀,不願奔波參與各種研討會。但個人參與NICE研討會兩次,每次皆激發我學習的欲望,加以可以看到其他國家的教師在教學上的演示,了解異國文化特長,更覺教學專業上成長許多。最後,希望藉由這樣經驗的分享,鼓勵同在教學崗位上孜孜矻矻的教師們,一起到NICE分享教學「小撇步」,一起交流挖寶,共同成長。

clip_image018

8:本文第一作者於2015在日本東京NICE研討會口頭報告

n  結語

本文主要分享非化學背景教師(第一作者)參與NICE20132015之經驗,但從指導教授(第二作者)的觀點,這個參與過程,拓寬了科教學習的視野,提供理論與實務接軌的機會,特別是國中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並不一定是化學專業背景的教師教授化學主題,也不一定是物理專業背景的教師教授物理,很多情況需要跨科或統整教學,因此統整教學的能力亦十分重要,故此,參與相關實務教學性質的研討會相互交流,有其必要性。更重要的是,在此過程,感受到各方教師與研究者的教學熱忱,使初任教師覺得有教學方法的支援、也有心理層面的支持,教學之路,並不寂寞。希望藉由此文之分享,激起更多對化學教學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無論是化學或非化學專業背景,初任、資深教師,甚至是帶著研究生教師一起成長的大學教授們,都能一起參與這個國際研討會,相互交流與成長。

n  參考文獻

Chen, P. Y., Lin, C. Y., & Lin, J. W. (2013). How does a novice science teacher use action research to promote dropout students’ chemistry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concept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8-29, PingTung, Taiwan.

Chen, P. Y., Deng,Z. X., Qin, J. M, Pin,W. G., Zhang, Z. J. & Huang, X. H. (2015). Differences the interpretation of science news reports between experts and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An example of biodiesel. Oral Presentations at the 6 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9-30, Tokyo, Japan.

Chiu, M. H., Chou, C. C., Chen, Y. H., & Chan, W. Y. (2015). The use of augmented reality for promoting chemistry learning. Oral Presentations at the 6 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9-30, Tokyo, Japan.

Fu, L. Y. (2015). Creating a multicultural opportunity for learning chemistry. Keynote speech at the 6 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9-30, Tokyo, Japan.

Iwase, M. & Imai, I. (2013). Using triangular model to enhanc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the term “mol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8-29, PingTung, Taiwan.

Liao, H. Y. (2015). Rock buckyballs. Oral Presentations at the 6 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twork for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July 29-30, Tokyo, Japan.

 

8213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