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手發展: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對高中化學教育的影響 / 曹淇峰

星期五 , 6, 11 月 2015 Leave a comment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手發展: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對高中化學教育的影響

曹淇峰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cftsaur@mail.ck.tp.edu.tw

n  緣起

1997年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方泰山教授的引薦下,我與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以下簡稱化奧)(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 IChO)的緣分就此開始,先後曾經隨國家代表隊參加1997年於加拿大、2008年於匈牙利、與2014年於越南舉辦的三次化奧。高中化學教師在代表團中擔任的工作,主要是學生輔導、協助帶隊教授各項工作,而最大的挑戰是與教授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將主辦國家提供的英文試題翻譯、打字排版、列印成中文版試題,在這有限的時間中,試題內容還會因為各國教練提供的建議,需要不時地修正,工作壓力很大(見圖1)。

clip_image002

1:各國教練正努力地翻譯試題(45屆化奧,越南)

早期翻譯工作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把我們帶去的Windows中文版軟體安裝到外國的桌上型電腦。現在時代進步,電腦的作業系統已經包含各國語言,科技雖然解決了這個問題,但還是會擔心,所以我們自己也都帶一台筆電去,以備不時之需。近幾年,我覺得翻譯工作最令人頭痛的是化學試題太新穎了,負責主辦的國家,為了創新,有些試題或實驗的化合物剛被合成或鑑定出來,連中文名稱都還沒確定,有時我們也會擔心翻譯的藥品名稱選手們看不懂,而基於競賽的公平性,也不能有解題的暗示,這時就要考驗教授們的智慧了。

化奧是一項高水準的國際科學競賽,在國家代表隊初選階段,試題難度已經到達大學普通化學的程度;決選時,國家代表隊選手的程度大約與大學化學系三年級相當;而真正比賽時,甚至到了化學研究所的程度。例如,2014年在越南那一屆,理論題與實驗題都考了有關青蒿素的反應,青蒿素(Artemisinin)是一種治療惡性瘧病的藥物,可以從某種越南植物提煉分離出來。青蒿素對瘧原蟲非常有效,因其對促進人類健康有很大的貢獻,相關的研究者更獲得2015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化奧試題的難度和創新可見一斑。

參與化奧過程中,讓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些高中生的參賽經歷,接下來,先說一個學生的故事,或許可以讓讀者對整個競賽過程有進一步的認識。

n  偉大的夢想鼓舞學生自我挑戰

在臺灣,會唱歌的人,可能都夢想有一天能站上超級星光大道的舞台;而對化學有高度熱忱的高中生,則夢想有一天能當上化奧國家代表隊,與世界各國的好手互相切磋。經過多年教育部的推動與鼓勵,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已經是高中生夢想的舞台之一。

剛到建中任教的第二年,有一位剛入學的高一學生,在第一堂化學課就問我:「老師,我高中化學都讀完了,接下來要讀什麼?」我瞪大眼回答:「真的嗎?太誇張了吧!」接著,就給他一回大學入學考試的化學模擬試題,讓他試試看,這份題目建中高三平均成績大概是五十幾分,他拿了九十五分。這樣的學生,在高中化學課我還能給他什麼呢?看著他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決定給他一個夢想挑戰化奧。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不斷地努力,極罕見的在高一就取得參加臺北市化學實驗能力競賽的代表資格,或許是年紀太輕,許多知識尚未統整;也許是參加大型競賽經驗不足,只獲得臺北市三等獎,無緣晉級全國能力競賽。我還記得頒獎典禮時我坐在他身旁,背景是令人雀躍的管絃樂,他拿著獎狀的雙手微微顫抖,我的安慰無法停止他的啜泣,這時候的他,就好像一個歌手晉級決賽,卻因為感冒聲音沙啞的那般無助。

除了全國能力競賽以外,要進入化奧還有另一種管道,就是化學奧林匹亞初選考試。此時離一年一度的初選考試只剩一個月,為了夢想,他拾起失落的心情,重新整裝出發,他知道一定要把握這次機會。皇天不負苦心人,果然,他通過化奧初選、複選與決選的層層考驗,最後如願以償地當上國家代表隊,也成為歷年化奧最年輕的臺灣選手。

挫敗,讓孩子更懂得把握每次的學習機會。後來聽他爸爸說,這段時間,他和兒子的周末休閒活動就是到台大附近逛書局買書。對孩子而言,讀完一本又一本的大學化學教科書,在他臉上看不到一絲倦容,反而是甜美的滿足。

整個化奧集訓在臺灣師大化學系悉心規畫下,邀請熱心教授來指導,這個孩子做了許多從未做過的化學實驗,經歷了從未有的精彩的科學思辨,解出許多從未挑戰的難題。選訓營的磨練,讓他在二百多位世界高手雲集的競賽中,以第11名拿下化奧金牌(註:化奧金牌人數每年由各主辦國決定,但每年多在20~30人之間)。之後建中只讀了二年,跳級保送臺灣大學化學系,然後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生化博士。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化奧這樣的國際競賽帶給這些孩子不只是國際觀,更是一種非常特殊的人生體驗。

如果您問我,如何帶一個如此資優的學生,我會告訴您,給他一個夢想吧!

n  從單打獨鬥到團隊合作的學習模式

時間久了,發現光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我們開始鼓勵學生成立讀書會,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學長或學弟一起來讀化學。學生學習模式開始有了改變。

去年,一位國家代表隊選手獲獎後,在臉書(facebook)寫下:

相較於十天的經驗,
對我來說,

獎牌似乎只是icing on the cake
那些畢生難忘的記憶,

才是真正的收獲。(見圖2

接著,這位選手成為下一屆讀書會的領導者,將化奧的夢想種子繼續散播出去。

clip_image004

2:頗具創意的開幕茶會,其中一個攤位的廚師正在用液態氮來製作冰淇淋(40屆化奧,匈牙利)

準備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的過程是孤單而漫長的,若不是對化學有高度的興趣或是堅持著夢想,很容易半途而廢。可喜的是,多年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已經在高中階段聲名遠播,喜歡化學的高中生,紛紛在臉書成立各種的讀書會。有的人提問,有的人解答,還有各種聚會,在科學的路上他們一點也不孤單。現在,有了社群網路,臺灣愛好化學的高中生,早已不分南北、不分男女了。

在臉書上,另一位同學寫下他的心情,得獎不是證明自己的偉大,而是感謝一路陪伴的學習夥伴。

真的這一路上以來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教導和幫助,
給我的許多讀不完的資料,
再加上最後這幾天瘋狂的吵你與臨時抱佛腳,
還有你的神氣(神奇的氣場),
我才會有今天出乎意料的表現。

雖然每年只有四位國家代表有幸參與國際盛會,但是化奧這類競賽,能帶動高中生學習基礎科學,引發他們的熱情,讓他們勇於挑戰,讓他們獨當一面,潛在的效益是超乎我們想像的。

某位學生獲選為國家代表隊時寫下的心情: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成功的意義在我字典裡已經模糊不清,
或許是該向老去的心境哀悼幾秒了。
現在(高中)的我,更嚮往的是彩色的回憶,
我希望像運行的星星,偶爾脫離一成不變的軌跡。
我想,
對於生命的心態慢慢有所調整,
面對各種偶然或不偶然的奇遇,才能也無風雨也無晴。

不過我還是盡全力,珍惜現在的一刻,
做好自己,做到滿分的自己。

很明顯的,學生的心態成熟了,更懂得感恩,也懂得調適自己的情緒。

n  資優教育呈現多元價值的一環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沒有化奧,這樣的孩子在高中時期會不會很無趣?有人說此時應該讓他讀點文學的書?應該要求他兼顧其他學業?應該讓他多服務人群?參與化奧多年,我常面對這樣的反對聲音。會給這些評論的人,應該是不想讓孩子成為科學怪人。而我接觸過的這些孩子,與大家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他們有一顆謙虛又充滿學習熱情的心,處事低調,不單只有化學表現傑出,數學或其他基礎科學表現也相當卓越。他們才華洋溢,有人可以演奏出令人陶醉的鋼琴曲、有人可以在數百位國際友人共聚一堂的化奧之夜彈吉他唱情歌、有人是英語單字大賽與英文作文比賽的翹楚、有人則是寫了一手好文章、有人則是史學學識淵博。化奧對他們而言,是一項充滿樂趣、能為國爭光的挑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不是科學怪人,而是國家少見的人才!

目前臺灣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就是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讓所有學生都能發揮自己的長才,展現多元價值。我們支持科學教育普及,也支持照顧弱勢學習者,但我們也應提供一個環境,讓這些具學術專長的學生能有完善的輔導機制與發展,這就是多元價值的核心。

現代國家投資多元教育,造就各個領域的專家,帶動國家朝向多元發展。我想提昇國民教育頂端的素質,也是帶動整體素質向上提升的一種方法,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與其他的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一樣,藉由參與頂尖的國際競賽,帶動國內高中生的科學學習風氣。我國投入化奧,就像種樹一樣,經過二十多年,已長成大樹,不僅枝頭往上竄,樹根也向下扎實了,這棵大樹更增添了整座森林(多元教育)的風采。

n  眾志成城,成就孩子

觀察化奧近二十年,我知道這些培育科學人才的工作,都是一些人不計名利在幕後默默的投入。我們都是化奧的志工,我們相信培育人才國家方有美好未來。另一方面,看到學生成長、成功的那種成就感,更是用錢買不到的。如果哪一天國家需要您,歡迎您加入化奧志工的行列。

其實身為高中教師的我們,只是培育種子成為小小的樹苗。真正讓學生們變成一棵頂天立地、可以高懸國旗的大樹(見圖3),是負責計畫執行的臺灣師大教授與協助計畫的各大學教授們。此外,每年帶國家代表隊出國的師長,肩負將整個團隊訓練成果展現出來的重任,忍受高度壓力,更是最辛苦的功臣。而幕後默默支持奧林匹亞競賽的教育部國教署,在教育經費困窘的情況下,還得四處籌措經費,支持這項極具意義與效益的國際競賽,我們更應予以掌聲鼓勵。我深信,化奧每年累積下來經驗與效益,其實已經遠遠大於投入的資源。

clip_image006

3: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中飄揚的國旗(45屆化奧,越南)

 

25933 Total Views 10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