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ICCE 2016發表論文感想 / 鍾曉蘭

星期日 , 4, 9 月 2016 Leave a comment

參加ICCE 2016發表論文感想

鍾曉蘭

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
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
chshirley2007@yahoo.com.tw

n  前言

2006年開始,筆者跟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參加韓國首爾舉辦的國際化學教育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emistry Education, ICCE到今年馬來西亞古晉市舉辦的2016ICCE,筆者總共參加過五次ICCE會議,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收穫,今年的參與經驗特別不同,除了跟邱美虹教授、楊水平教授和傅麗玉教授一同參與,還多了七位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的夥伴,讓此行更多姿多彩、豐富有趣。

此次參加的主要目的除了口頭發表一篇關於電化學建模教學的個人行動研究之外,還有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幫助荷蘭Lida教授進行青年化學大使(Young Ambassadors for Chemistry, YAC)活動,讓古晉市當地的中學老師與學生體驗親手做個人清潔用品的樂趣。參加研討會的過程,聆聽不同國家學者的研究分享,也讓筆者獲得不少的新知識與學習他人的研究歷程。

參加研討會除了學術方面的收穫,每次的晚宴不論美味的食物還是特殊的表演,總是令人回味再三。當地的文化與美食之旅,更是讓筆者留下難忘的回憶。

n  協助YAC活動

2010年臺北舉辦的ICCE,受邱美虹教授的指示,帶領當年筆者的高三學生參與YAC活動,當時學生的回響極佳,有些學生上了大學還念念不忘當時的活動經驗。今年荷蘭Lida教授在ICCE研討會報到當天,先在古晉市的科學中學舉辦科學教師與英文教師的清潔用品的DIY工作坊,然後在研討會開幕當天下午舉辦中學生與社會大眾的YAC活動,邱教授再次希望筆者能擔任助手,幫助Lida教授,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研討會報到一早,國立武陵高中張明娟老師跟我就跟隨Lida教授,風塵僕僕的抵達郊區的科學中學,進行清潔用品的DIY的實作活動與小組產品發表活動。在Lida教授的細心安排下,我們協助參與工作坊的教師們一一完成DIY的作品,製作髮膠的過程常常容易出問題,最後在大家努力下,各組終於完成一系列的產品,並精心設計小組的產品廣告海報與發表戲劇演出,讓明娟老師與我印象深刻的是名為「True Love」的產品,從產品的顏色、包裝設計、香味小組海報和表演活動一致性非常高,我倆最後決定最佳產品就頒給「True Love」。講評時間我們需要用英文跟參與的老師們說明得獎的原因,這真是考驗我的臨場反應啊!努力把多年學的英文實力發揮出來,總算把我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中學教師進行清潔用品的DIY工作坊的實況如圖1所示。

clip_image002

1Lida教授帶領中學教師進行清潔用品的DIY的實作活動

開幕典禮當天的下午在研討會場舉辦學生與大眾的YAC活動,主要是由早上參與的教師們帶領學生進行DIY活動,再藉由學生帶領現場的社會大眾們體驗科學活動,是一個非常有教育意義的科學實作活動。看著學生們努力製作產品,發揮說、學、逗、唱的本領講解自己產品的設計理念,努力推銷自製的產品,過程非常有趣,也讓與會的嘉賓們對整個活動讚賞有加。高中學學生進行清潔用品的DIY工作坊的實況如圖2所示。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2:高中學生進行清潔用品的DIY工作坊的實況

n  發表論文感想

其實連同這次,筆者已參與多次的國際研討會,用英文口頭發表個人研究,應該是駕輕就熟,理論上不應該太緊張,但此次是在最大的主場發表,當時台下聆聽的與會人士大概近百人,讓站在台上的筆者非常緊張,深怕英文念錯,無法讓台下的聽眾理解筆者的研究。

筆者站在台上努力分享個人的行動研究,主題是:探討建模歷程的教學情境對高中學生認知能力之影響以電化學為例,研究主要目的是完成建模歷程與多重表徵模型教學活動及教材設計並將成果應用在教學上,以提升高二學生在電池的科學學習與概念改變。此外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明確的連結巨觀、次微觀與符號三種不同層次的表徵,增進學生理解影響電化學的微觀機制,也讓學生學習以不同的表徵與策略來學習抽象的化學概念部分PPT見圖3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3:口頭發表之PPT實例

此次發表研究初步的成果分為四方面:

一、   研究設計的建模文本與建模教學有助於學生理解電池概念與增進學生的建模能力,在整體概念與建模能力都顯著優於對照組(一般教學)。特別在電池功用的次概念與模型建立、模型效化與模型建立等次建模能力上,建模組學生亦顯著優於對照組學生。

二、   教師以電池圖像教學配合師生討論,有助於學生學習電池的組成與成份關係,可幫助學生破除迷思概念與提升其解決問題能力。

三、   設計生活中的小實驗,藉由動手做與小組協商的歷程讓學生主動學習與從事探究活動,不僅可以讓學生對於科學概念的學習達到深層的瞭解,也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對實驗活動評價也是最好的。

四、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明確的連結巨觀、次微觀與符號三種不同層次的表徵,可增進學生理解影響電化學的微觀機制,也讓學生學習以不同的表徵與策略來學習抽象的化學概念。

在同場次的研究類型中,筆者的研究屬於實徵研究,研究方法是準實驗法,研究方法與研究結果說明很詳細,台下的聽眾似乎也努力理解筆者的研究歷程,最後筆者也盡可能詳盡的回答主持人詢問的問題。當鈴聲響起,筆者從主持人手上接到發表證明書,心中終於放下一顆大石頭,暗暗給自己一個「讚」,心中暗喜:啊!又順利完成一次英文口頭發表。筆者發表論文的情形如圖4所示。

clip_image012

4:筆者發表論文的情形

n  難忘的晚宴與美食之旅

本屆研討會的晚宴是我們這群教師們殷殷期盼的重頭戲,從一開始當地原住民的迎賓儀式,那美麗而炫亮的各種服飾,謀殺不少底片,也讓我們的眼睛目不暇給。上菜秀的點點燭火,好像回到臺灣喜宴一樣,新鮮又有趣,一道道的美食也讓我們的胃暖暖又飽飽,味道跟臺灣非常相近,後來才知道古晉有許多留臺的學生,回國後把臺灣美食在古晉發揚光大。

當晚除了當地安排的精心表演(很像我們原住民的舞蹈與歌唱),其他國家也表演一些長笛演奏與演唱,研討會主辦人Datuk Dr Soon Ting Kueh請邱教授上台高歌一曲,我們臺灣團隊一行十幾人,載歌載舞的演唱「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兩首歌曲表演過程炒熱現場氣氛,也讓其他國家的與會學者對臺灣團隊印象深刻。臺灣團隊在ICCE晚宴的表演實況如圖5所示。

clip_image014

5臺灣團隊在ICCE晚宴的表演實況

因緣際會下,義守大學黃耿祥教授與古晉留臺同學會的幹部在古晉美食節(像臺灣的夜市)巧遇古晉南市曾長青市長,因而安排某一天下午我們臺灣多人與日本兩位代表一起拜訪曾市長,雙方相談甚歡。隔天一早市長再度邀請我們參觀古晉新建的傳統市場,了解當地人的食物與品嘗美食,新鮮的食材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好吃的食物則讓人食指大動、唇齒留香。古晉南市市長賢伉儷與臺灣團隊合影如圖6所示。

clip_image016

6:古晉南市市長賢伉儷與臺灣團隊合影

n  結語

此行ICCE研討會不僅讓筆者腦力充實不少,同時跟高中化學學科中心的夥伴們感情增加不少,回國時行囊也增重不少,滿滿的美好回憶,滿滿的伴手禮與美食。期待兩年後的雪梨ICCE研討會還有機會能跟教授們和高中化學學科中心的夥伴們一同參加,創造更多令人難忘的回憶。

n  參考文獻

鍾曉蘭、彭立浩和謝進生(2013)。探討建模歷程的教學情境對高中學生認知能力之影響以電化學為例。101學年度教育部中小學科學教育專案結案報告(未出版)。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新北市。

 

996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