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 主編的話 / 邱美虹

星期四 , 19, 1 月 2017 Leave a comment

第十七期 主編的話

邱美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美國國家科學教學研究學會(NARST)理事長(President
國際純粹化學與應用化學聯盟(IUPAC)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
中國化學會(臺灣)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mhchiu@ntnu.edu.tw

談到女性科學家不免就讓人聯想到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物理1903年和化學1911年)的居禮夫人及其共獲五個諾貝爾獎(女兒與其夫婿於1935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及其二女婿於1965年獲得和平獎)的家族傳奇(Chiu and Wang, 2011)。自1901年起,諾貝爾獎委員會共計授予47位女性獲獎者(48人次),居里夫人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唯一一位兩次獲獎者。在108個諾貝爾化學獎中(1901-2016[1],僅有四位女性獲獎,其中居禮家庭就占兩席(Marie née Sklodowska Curie, 1911; Irène Joliot-Curie, 1935,另外兩位為1964Dorothy Hodgkin2009Ada E. Yonath。在這48個女性諾貝爾獎項中,獎獲最多的則是和平獎(16位),其次是文學獎(14位)、生理學或醫學獎(12位),物理獎則是在204位獲獎者中僅有2位女性(1901-2016),當然這其中不乏有遺珠之憾,如吳健雄博士。

2011年聯合國(United Nations, 簡稱UN)將其訂為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也是慶祝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00年,讓世人得以再次肯定化學對社會與人類福祉的貢獻。然而在為數884位得獎人中,有836位的男性諾貝爾獎得主,卻僅有48位女性獲獎,而其中更是僅有16位獲得與科學相關的諾貝爾獎,女性在科學領域要能出類拔萃著實不易。

聯合國在2015年為終結貧窮、保護地球、和確保全民繁榮公布17項永續發展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其中第五項便是性別平等的議題(見圖一)。根據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大約2/3的發展中國家在小學教育上都未能達到性別平等,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或是大洋洲和西亞,有些女孩在進入中小學就學仍面臨許多的障礙。在南亞,1992年每100個男孩可以進小學時僅有74個女孩可以進小學就讀,至今這數字仍然沒有改善。性別平等不僅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也是和平、富饒、和永續世界的基礎[2, 3]。潘基文(Ban Ki-moon)同時還指出科學、技術、及創新必須成為社會包容、消除貧窮和永續發展的利器。

clip_image002

1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本期專題臺灣女科技人的性別面向參與由吳嘉麗教授擔任專題主編,邀請作者群撰寫六篇文章,從化學領域及科技領域探討性別議題,同時引介國際間重要的女性科技人研討會和組織,使讀者得以藉作者們的筆對性別議題擴展視野。身為中國化學會女性工作委員會創始人的吳教授,長期推動國內化學和物理女科技人的各項活動,使女性科技人得以分享與相互支持在學術與家庭生活間尋找到平衡點,其使命感令人佩服。此次受邀的文章計有高惠春教授的物理與化學女性學者聯合研討會與臺灣女科技人電子報、宋順蓮理事長介紹臺灣女科技人學會及亞太女科技人聯絡網會議、吳嘉麗教授的國際女科技人聯絡網及其相關會議、林筱玫和張雲清介紹韓國女科技人學會及年輕女科技人營隊、劉慶怡的梨花魯斯國際研討會、以及蔡麗玲教授的科技領域性別平等的推手。每篇文章都各有其特色與重點,讀者除可對各自感興趣的主題加以研讀與進行延伸認識外,也可以從各文章中看出國際間共同面對的性別挑戰與機會,並深思如何減少性別間在科學表現與成就上的落差。

本期的常態性專欄文章有林如章教授介紹日本國中理科教科書以及對課程綱要的解讀,這是本期刊第一次引介日本教科書與課程綱要的文章,使讀者得以一窺身為亞洲第一個以國名為化學元素符號命名的國家是如何培養其國民化學素養。其次是常為現場化學教師解決疑難雜症的施建輝老師的文章,其內容包括鑽石有導電性嗎?氫氧化銨(NH4OH)是否存在?臭氧(O3)變成氧氣(O2)是否為氧化還原反應?;洪文東教授的「門得列夫: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發現者」,在去年底有四個新元素被命名,此時再來探討門得列夫化學元素週期表有其特別的意義;廖旭茂老師的發光的「銅」心,再次將實驗以生動迷幻的影片來介紹光化反應的原理,文末特別提醒有興趣進行此實驗者對廢棄物的處理;在國外化學教育交流方面,林靜雯教授和湯偉君老師兩篇文章分別介紹第46IUPAC世界化學大會(The 46th IUPAC World Chemistry Congress, IUPAC 2017)、第25屆化學教育雙年會(Bienni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 Education, BCCE 2018)、7屆亞洲化學教育研討會(Network of Inter-Asian Chemistry Educators, NICE 2017,以及北京教學參訪心得分享,作為與第十六期專題的呼應。

在新的一年的到來,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幸福美滿、新春新氣象!也祝福《臺灣化學教育》期刊在大家的愛護與支持下得以茁壯並邁向新的里程碑~

參考文獻

1.        Chiu, M. H. & Wang, N. Y. (2011). Marie Curie and science education. In M. H., Chiu, P. J. Gilmer, & D. F. Treagust (Eds.), Celebrating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Madame Marie Sklodowska Curie’s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pp.9-39). Rotterdam: Sense Publishers.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chemistry/.

2.          Gender Equality: Why It Matters, 聯合國官網,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wp-content/uploads/2016/08/5_Why-it-Matters_GenderEquality_2p.pdf

3.          Goal 5: Achieve gender equality and empower all women and girls, 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gender-equality/.  

 

8732 Total Views 8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