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局的永續化學:綠色化學與循環經濟的體現 / 曾玉明

星期五 , 10, 3 月 2017 Leave a comment

開創新局的永續化學:
綠色化學與循環經濟的體現

曾玉明

臺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yuming@ecic.com.tw

 n  前言

永光化學深切體認,企業不能只求獲利,更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環境保護」列為首要之務;以「正派經營」的經營理念,堅持只做對的事,研發生產友善環境、對人類有具體貢獻的化學品,具體落實「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的品牌承諾。

永光化學訂定「珍惜地球資源,遵守環保規定」的環境政策,1997年臺灣第一家化學公司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認證並落實執行;實施教育訓練,提升全員環保意識與能力;持續改善製程,提高資源生產力;推動工業減廢,落實污染防治工作;研發環保技術,提升污染處理效能。近年來,更興建完成綠建築工廠、推動清潔生產,努力打造「綠色工廠」,並朝著「2020年的溫室氣體生態效益為2005年的2.5倍」之目標,逐步落實「成為永續創新、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的全球化幸福企業」的綠金願景,如圖一所示。奠基於多年的努力,永光化學曾連續7年榮獲《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的殊榮。

clip_image002

圖一:永光化學懷抱永續經營的信念,朝向「2020綠金願景」的目標邁進。

2012年,交通大學教授朱博湧在其著作《綠金企業》,永光化學列為臺灣六大「綠金」典範之一。他說:「雖然身處在看起來與環保最為衝突的化學產業,永光卻堅信好的化學技術,是能夠改善環境的技術,以提升全體人類生活福祉為最高目標,努力不懈地降低經營過程對環境、人類產生的傷害。」2016年,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朱竹元亦於《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策略》一書中,收錄永光化學為國內五家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標竿之一。

n  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

綠色化學(Green Chemistry)又稱永續化學,強調每項產品的生產過程,不僅要減少消耗量、提升原子利用率,還要避免不必要的衍生物和廢棄物。亦即,從源頭開始,就充分利用原料和能源,減少、甚至零有害物質釋放,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基於這樣的理念,永光化學以「提供綠色化學解決方案」為積極努力的方向。

有害物質,連結上下游一齊杜絕

「對人類有害的產品,永不列為經營項目」,產品選擇是永光化學的經營原則之一。永光以高品質、高性能的色料化學品、特用化學品、電子化學品、醫藥化學品及碳粉,行銷全球五大洲、近百個國家,每項產品皆遵循本國及他國化學品登記法規,保護人類及環境免於受到有害化學品的威脅。

2007年起,永光化學依「無有害物質(Hazardous Substance Free, HSF)產品政策」確實管理有害物質,生產綠色產品,並於2013年成立產品責任處,專職產品安全和化學品登記。永光不僅力求符合法令、積極回應客戶與消費者對HSF的需求,也要求上游原材料供應廠商,完全遵守規定,進行綠色供應鏈管理,共創永續未來。

2011年,六大品牌聯盟聯合承諾於2020年之前,在供應鏈中實現有害化學品零排放(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 ZDHC)。永光化學於2015年加入ZDHC基金會,是臺灣第一家正式加入的染料公司,致力實現2020有害化學品零排放的目標,如圖二所示。同時,永光化學於2015年順利通過bluesign® system藍色標誌第三方認證,成為bluesign® system partner合格化學藥品供應商,提供下游客戶可持續性紡織品生産的解决方案。

clip_image004

圖二: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左)於「2014 ZDHC臺北論壇」分享有害物質管理經驗。

綠色產品,更安全、更友善環境

開發對人體和環境友善的綠色產品,是企業永續發展、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永光化學密切關注國際法規的發展,積極運用研發和技術方法,推出更安全、更友善環境的化學產品。舉例分享如下:

1. 桌上型噴墨印表機墨水

歐盟基於保護人類健康及環境安全,自2007年起,歐洲化學署(European Chemical Agency, ECHA)發佈「高度關切物質」(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 SVHC)。永光化學針對桌上型噴墨印表機用墨水配方含有SVHC成分,積極尋求改善方案,成功開發出更安全的替代原料,並以實務經驗協助國內企業了解化學品安全替代的基本觀念及做法,共同提升臺灣的國際形象,站穩綠色化學品市場,如圖三所示。

clip_image006

圖三:永光化學針對墨水配方含有SVHC成分,成功開發出更安全的替代原料。

2. 數位紡織印花噴墨墨水

數位紡織印花不同於傳統印花,是節能環保低污染、低耗水的高科技技術,墨水是其關鍵。永光化學為了保護環境,經過十餘年精心研發,針對不同織物及不同噴頭,開發出適用的噴墨墨水,為客戶找出好的解決方案,使得原本高污染、高耗能的染整製程,變得更科技、更環保,如圖四所示。永光的數位印花染料,引領全球紡織業實現時尚與環保兼容並蓄的理想。

clip_image008

圖四:永光化學的數位印花染料,帶動紡織業的綠色風潮,創造綠色商機。

綠色製程,更節能、清潔與環保

由於製造過程是產生污染的主要來源,永光化學以「綠色工廠」為目標,持續提高能資源運用效率,推動綠色生產改善,以達成節能、清潔與環保的綠色製程。舉例說明如下:

1.      紙用液態染料

傳統上,紙用液態染料需經過染料合成、固液分離、標準化等製程,再送到客戶端。永光化學紙用染料運用創新技術,將製程簡化成只需經過染料合成和標準化製程,即交付客戶端使用,有效降低廢水產出及能源消耗,大幅提升產業競爭力,如圖五所示。

clip_image010

圖五:永光化學運用清潔生產,簡化製程,節省能源耗用。

2.      紫外線吸收劑

特用化學品的生產需要使用大量溶劑,要先透過蒸餾取出,以達到一定的純度,再加水萃取分離等過程,不僅耗費大量能源、且十分耗時。永光化學生產紫外線吸收劑,經過實驗室開發簡化的處理流程,省去一次蒸餾作業,大幅減少溶劑的使用量,進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達到節能及環保的雙重效果,如圖六所示。

clip_image012

圖六:永光化學發展綠色製程,簡化耗能源且耗時的溶劑處理過程。

n  共築循環經濟願景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在工業循環而言,是將資源循環利用的理念,透過減量、再使用、再生利用等方式,使資源充分利用,以平衡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有別於傳統線性經濟,是一種由「資源-產品-污染排放」單向流動的方式,將所有的物質和能源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使得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盡量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如圖七所示。

clip_image014

圖七:永光化學積極推動循環經濟,朝向零排放與零廢棄的目標邁進。

源頭做起,精實、減廢、再利用

永光化學以永續經營的理念,自1998年起,領先國內業界第一家導入「環境會計」(又稱綠色會計,Green Accounting)制度,藉此記錄、分析環境相關的成本效益,正確反應生態效益與資源生產力。

2015年,因應環境會計與CSR的環境面結合的趨勢,再加以精進改良,用以支援CSR的資料蒐集與分析。2016年,為兼顧CSR的經濟面與環境面的應用,進而導入「物質流成本會計」(Material Flow Cost Accounting, MFCA),從產品的源頭進行精實、減廢,彰顯對環境保護、生態永續的責任,為永光化學推動循環經濟奠定穩固的根基,如圖八所示。

clip_image016

圖八:永光化學啟動「物質流成本會計示範輔導」專案,總經理陳偉望(站立者)勉勵同仁做好源頭管理。

取經學習,循序漸進做循環經濟

近年來,隨著世界先進國家對循環經濟的愈加重視,永光化學於2015年開始尋求循環經濟的實際做法,一方面積極參加各項研習課程,一方面派員赴海外觀摩學習,逐漸累積能量,建立起相關技術。

經過多次召集會議討論,永光化學於2016年成立「推動循環經濟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召集人、工廠副總為副召集人,設有3個執行小組和2個幕僚小組,展現永光化學推動循環經濟的決心,如圖九所示。

clip_image018

圖九:永光化學成立「循環經濟推動委員會」,推展永光特色的工業共生循環。

資源再生,讓廢棄物搖身變黃金

「所謂廢棄物,只是未經適度標示的資源」,永光化學善用生產製程中產出的副產物,運用化學反應轉化為資源,再加以利用。

例如:永光化學色料事業處生產的某支染料,產出大量的副產品──稀硫酸,傳統是以酸鹼中和做廢水處理,每年耗費不眥。經顧問建議,將稀硫酸與低成本鐵粉(金屬工業產出的副產品)利用化學反應,得出硫酸亞鐵,成為廢水處理的重要原料。如此,不僅解決廢棄物處理的高額成本,更節省不少購買硫酸亞鐵的費用,成為廢棄物變黃金的最佳案例。

n  結語更用心的化學,更美好的生活

提升人類生活福祉,是永光存在的意義。因此永光化學對於維護環境永續始終不遺餘力,全力以赴,而這樣的理念已深植於同仁心中,至今,永光化學許多同仁身體力行騎單車上下班、將擦手紙再利用當抹布、自製洗碗精,甚至下田種菜

在「成為對人類有貢獻的高科技化學企業集團」的願景下,永光化學將以不斷進步的化學專業,透過綠色化學與循環經濟,為更好的明天與永續的未來做出具體貢獻。我們相信運用對的化學品,可以讓生活更美好!如圖十所示。

clip_image024

圖十:永光化學積極推動「2020綠金願景」,總經理陳偉望於全集團「綠色認同」活動中按「讚」!

18074 Total Views 8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