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 主編的話 / 邱美虹

星期三 , 15, 3 月 2017 Leave a comment

第十八期 主編的話

邱美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美國國家科學教學研究學會(NARST)理事長(President
國際純粹化學與應用化學聯盟(IUPAC)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
中國化學會(臺灣)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mhchiu@ntnu.edu.tw

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1指出永續(sustainability)應包括社會和環境以及經濟的考量,將這些面向結合起來的政策以增進人類的福祉。同時OECD進一步指出,永續化學是在尋找有效改進自然資源的運用以滿足人類對化學產物與服務之需求的概念,並致力於設計與製造有效率、有效性、且具安全及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和過程。同時,永續化學也是催生跨界各部門之間的創新想法與做法,透過設計與發現新的化學物質、生產過程和產品管理,以提升人類的健康和環境品質。而聯合國自2015年提出59個宣言、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69個細項目標,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減少化學汙染物、善用自然生態資源,以利永續發展。臺灣近年來化學界與化工界都積極推動永續化學2,盼能對環境品質有所助益。

永續相關議題非常之多,本期專題開創新局的永續化學由中央研究院化學所趙奕姼教授負責,從她多年關心永續化學與環境議題談起,再廣邀同行撰寫專文,讓讀者對永續化學開創的新局有所認識。第一篇文章由周德璋教授敘述綠色化學的緣由與內涵,為本專題打開序幕;第二篇文章由王正中助理研究員介紹美國總統綠色化學挑戰獎的兩位臺籍得主,其研究成果可望為永續化學再創新局;第三篇文章由曾玉明高級專員敘述臺灣永光化學公司在環保方面的努力,謹守該公司所訂定的「珍惜地球資源,遵守環保規定」目標,提倡循環經濟不遺餘力;第四篇文章由許景翔總經理和馬小康教授介紹不使用王水及氰化物之環保創新技術以剝離或提煉貴金屬之新方案,顯示臺灣雖小,但具潛力減少對外來資源的依賴,促使金屬資源有效使用;第五篇文章由羅芬臺研究員介紹利用連續式和批次式熔鹽熱解生物質製作生物炭來降低二氧化碳濃度以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以及第六篇文章由連香婷博士和林麗瓊主任介紹該研究室所進行之具發展性的新穎光觸媒還原二氧化碳研究,重新利用並轉換成綠色能源。此次專刊充分展現出臺灣在永續化學上努力的成果是不可小覷的。

此外,本期第一次有日本化學教育學者Takahiro ShibataMasahiro Kamata提供大作介紹法拉第定律電解實驗及實作,並由周金城教授翻譯成中文,Kamata教授來台多次,感受臺灣中學教師對該實驗頗感興趣,遂撰文以讓教師們得以在課堂上進行實驗。本期常態性專欄文章有本人撰寫的再談科學模型與建模透過科學史認識模型與建模,以酸鹼科學模型的發展再對科學建模在科學事業中理論發展的意義與價值加以闡述,並進行教科書內容中有關酸鹼表徵的比較。其次是,國立大甲高級中學廖旭茂老師的〈黑白記憶:銀鹽相紙的製作與沖印〉,探討傳統黑白攝影工藝技術的演進,介紹銀鹽感光材料相關的理化特性,以及所涉及的沉澱、光化、氧化還原、錯合等化學反應的複雜歷程到與生活工藝品的結合,再次引領讀者看到生活與化學的密切關係。

最後,感謝在這三年來一千多個日子裡,編輯委員們的邀稿、審稿、投稿的堅持與辛勞、作者們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最重要的把關者執行編輯楊水平教授挑燈夜戰讓本期刊18期中沒有一期出現脫刊的現象、助理們全力以赴的態度、以及化學會的支持,都使得本期刊得以在穩定中求發展、在激勵中求進步。新的編輯團隊將於下一期開始為大家服務,除包含既有的編輯委員團隊外,也力邀一批新的生力軍,希望能為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為臺灣化學教育推展開新的里程碑。

參考資料

1.        Sustainable Chemistry, http://goo.gl/bNtRGG.  

2.        綠色/永續化學網路資源共享網,http://gc.chem.sinica.edu.tw/.

11325 Total Views 9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