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化學App教材與教學:快速將簡報轉換成App:iBuildApp工具介紹 / 紀宏源

星期五 , 5, 1 月 2018 Leave a comment

中學化學App教材與教學快速將簡報轉換成App:iBuildApp工具介紹

紀宏源

台中市立大甲高中

*chyabt@gmail.com

n  簡介

App 是「Application」的縮寫,就是「應用程式」或「應用軟體」的意思。電腦中的各種軟體廣義來說也是 App。但近年來 App這個名詞開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原因是行動裝置的普及化,如:智慧型手機.平板等。也因此目前 App 這三個英文字母簡稱,通常指的是行動裝置內的應用程式。

App 的開發模式1,可分成三種類型:一. 原生型(Native App:專為特定作業平台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可離線作業不連網路也能執行。二. 網頁型(Web App:無須至「App Store」或 Google Play」商店進行下載,只須打開瀏覽器即可執行程式,但需連網路。三. 混合型(Hybrid App:包含 Native App Web App 的特性。

而不管那種開發模式,APP的分類個人大概將其分成二類:一是內容型的App,如電子書,課程教學或簡介等。二是功能型App,如遊戲、工具程式軟體等。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各種內容式的App因應而生,且已成為各項學習知識的來源,如同PChome 董事長暨趨勢觀察家詹宏志曾提到2,「未來Web將變成App,行動網路將成為第二個Internet(網路),人們習慣於用App溝通,那是嶄新的語言和環境。」也因此如何順應科技趨勢,用App 做課程教學是未來教育現場上非常重要的工具,亦是在教育前線的我們所需學習的。

但開發一個行動裝置App且要適用於AppleiOSAndroid兩種不同作業系統,恐怕沒有程式基礎難以達成,雖然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製作 APP 的書籍,甚至有號稱免學程式就能製作App,但要讓老師在短時間製作出運用在行動裝置上的App,仍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有一個應用程式不需任何程式基礎,又能在短時間讓老師製作 App,那讓老師用App做課程教材將會有可能實現。

在這跟大家介紹一個不需任何程式基礎,透過「iBuildApp」網站,按照既定步驟設定 App 的內容,就可以於短時間內完成 App 的製作,並且還支援iPhoneiPad以及Android系統,除非有特殊的需求否則絕大部份的功能都是免費的。以下將以[Chem is fun]教學簡報為範例,來教大家如何將教學簡報製作成行動裝置App

clip_image002

1:圖左為製作完成的App,圖右為原教學簡報

n  操作步驟

一、註冊帳號:iBuild App官方網站(https://ibuildapp.com/))的右上角找到”SIGN UP”,輸入Email及密碼即完成註冊。

clip_image004

圖2iBuild App官方網站註冊畫面

二、建立 App 類型:點選畫面中「Create an App,選擇所要建立的 App 類型。

 clip_image006


3:選擇建立的App類型


三、選擇 App 模版

clip_image008

4:學校教育型的App類型


四、客製化
APP 模版樣式:設定背景樣式、文字內容、Logo 圖片。

clip_image010

5App模板外觀設計

 五、編輯各項目內容:

 

  1.可選擇的編輯的類型:共有數十種不同類型,可選擇適合資料呈現類型

clip_image012

6App類型總覽

 2.本次實作選用[Content Management]類型,將原有簡報內容貼至編輯區。


clip_image0147App編輯區頁面

     3.點選[HTML]標籤頁:因為這是影片內容式App,所有的影片都掛載在Youtube平台,必須連線至youtube,於影片頁面按右鍵,出現個按鈕,按複製嵌入程式碼,並在編輯區按貼上

clip_image016


8:圖左Youtube影片頁面按右鍵出現複製「嵌入程式碼」,圖右為完成後頁面


六、下載至行動裝置:點選[Test My App]觀看 APP 成果,並可透 QR code 下載至手機安裝。亦可上傳至Google play 的管理中心3 (需註冊開發人員帳號,須付費25美金),填妥相關資料後,經審核後即可在平台發布,供人下載。相關資訊如下圖所示。

clip_image018

9Google Play 管理中心資訊頁面

n  參考資料

1.      開發 App Native 語言還是 Hybrid 好?Coder (2012)你怎麼看。科技報橘。201712月取自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3/11/28/native-app-or-hybrid/.

2.      羅之盈(2013)。詹宏志2013趨勢觀察~頻寬危機、雲端貨幣、Web變成App。數位時代。201712月取自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25969/BN-ARTICLE-25969

3.      Play管理中心說明,201712月取自https://goo.gl/gZ7mmM.

 

700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