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科普活動與推廣:化學行動車的故事 / 王伯昌、高憲章

星期四 , 13, 9 月 2018 Leave a comment

化學科普活動與推廣:化學行動車的故事

王伯昌1,*、高憲章2

1淡江大學化學系
1, 2
淡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bcw@mail.tku.edu.tw


n  緣起

2011年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 IYC)的活動開始,化學行動車行駛迄今已滿八年(見圖一),正式大步邁向第九年。想當年一開始執行的時候,只想把這計畫執行完交差了事。沒想到,這計畫的執行規模越做越大,從當年只想撐完一年的計畫,一路成長到積極攬下化學科普的重擔,希望能夠藉著化學行動車的服務,栽種科普的種子於年輕的一代及普羅大眾。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圖一:化學行動車每年的車身外觀呈現的主題都不相同,2011年(左上)、2012年(右上)、2013年(左中)、2014年(右中)、2015年(左下)及2016年(右下)的車身外觀。

(圖片來源:http://chemotg.tku.edu.tw/

n  巡迴四百場和第二台化學行動車

在這八年的時間中,化學行動車在臺灣各地完成超過四百場的化學推廣活動,當筆者開始提筆撰寫這篇文章的前幾天,化學行動車團隊剛剛巡迴到新北市大觀國中(見圖二上),在各界長官的參與中完成了第四百場活動,同時為第二台化學行動車「跑跑分析車」揭幕。在這之後,化學行動車真的編成為了一個車隊(見圖二下),兩台車可以一起出任務,或是分頭服務不同地區的學生。還記得當年化學行動車活動滿一百場時,剛好巡迴到新北市立深坑國中,筆者在致詞的時候,還在講千辛萬苦地終於被我們熬到了一百場,心中覺得既欣慰又高興,想不到一下子第兩百場在高雄市立大社國中,第三百場在雲林縣立虎尾國中,一轉眼回到新北市,又是第四百場活動了。當年化學行動車在淡江大學啟動,進行第一場活動的時候,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曾鼓勵我們說:「每次滿一百場,校長都會親自來參加。」這好像在說,學校支持你們,放心去衝吧!這真的給了我們目標讓我們努力地做下去。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圖二:2018524日在新北市大觀國中舉辦達成400場巡迴里程碑(左上),並由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和本刊主編邱美虹教授等諸位貴賓正式揭幕跑跑分析車(右上);化學行動車隊正式編成,左車為化學行動車,右車為跑跑分析車(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n  以偏鄉國中為主的服務對象

在這段的歲月中,化學行動車上山下海的巡迴在臺灣本島、離島、外島,金門、馬祖、蘭嶼以及小琉球等地方,到處都有我們的足跡,此外像八八風災的重災地區,那瑪夏、寶來、六龜這些地方,幾乎都有我們年年造訪的學校。每當化學行動車到校辦理活動,這些地方的孩子總是能夠打開心房,熱情做實驗看表演,圍在工作團隊成員旁問東問西。「化學遊樂趣」在活動規劃上,一向以人數較少的偏遠學校為主,並且以國中學生為最主要的服務目標,雖然在2011年時也曾將國小與高中列入巡迴範圍內,但是在高中辦活動,高中學生在龐大的升學壓力下,參加的熱情和配合度不如預期;在小學辦活動,雖然學生玩得超開心,可惜在化學背景知識缺乏的情況下,實驗進行的風險變高,學生的吸收卻有限。因此,經過計劃主持人和團隊成員多次的討論後,我們就逐漸減少在高中學校的百分比,在這八年的四百多場活動中,約有95%為國中學校。未來新課綱實施之後,隨著國內教育環境的改變,或許將帶動另一波動手做實驗的風潮,當我們繼續巡迴之時,期待學生們的參與度能更為提高。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圖三:偏鄉學校的化學實驗闖關。201796日高雄市那瑪夏國中(左上)、2017921日花蓮縣平和國中(右上)、2018316日新北市瑞芳國中(左下)及2018717日臺東縣長濱國中,這場有臺灣默克集團的人員參與服務(右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n  多樣的活動規劃

當年在國際化學年活動的規劃中,我們是以親眼看化學,親手Fun化學及親耳聽化學為三個主軸目標。在活動中引入科普講座、實驗示範表演以及讓學生親手做實驗的各種節目單元相互串聯,讓學生能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和詮釋方式來認識化學,在科普講座中製作有近八十面的壁報,包含時事、歷史、生活、工業及研究等,由國內的研究機構和工業界提供的相關領域資料,透過故事來結合學生們課本中知識與生活中所發生的事(見圖四上)。此外,因為化學實驗的色彩變化效果一向容易抓住觀賞者的目光,我們在活動中與脫口秀結合,與學生輕鬆進行舞台互動的同時,將化學實驗的變化置入性地帶給觀眾(見圖四下),動手做實驗則將器材與實驗步驟設計到精簡,內容與生活結合,並盡量讓學生們有機會將實驗的成品帶回家,因此實驗中不乏洗手乳或海底花園等實用的產物或是極具療癒性的擺設小物,學生的校園生活體驗在家裡是非常具有感染性的,當學生在家中能夠展示並解說他們在活動中所學的一切,無形中就把化學的知識傳播給全家人知道,因此實驗的結果能夠帶回家,一直是化學行動車活動中實驗設計的必須環節,化學遊樂趣一再的強調化學與生活的結合,在經過適齡包裝後的科普演講、實驗示範與實驗動手做等節目的結合,我們希望能夠扭轉許多人對化學的偏見,並且在新聞、網路、媒體上看到這些與化學相關的時事,能夠很快的回想起活動中所學,保持著正確及邏輯性的觀念。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圖四:科普講座,2017618日臺南市仁德文賢國中(左上)及2018522日新北市忠孝國中(右上)。化學魔術秀,20171214日高雄市六龜高中國中部及2018124日高雄市內門國中(左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n  教育訓練與服務熱情

一直以來,化學行動車的團隊只有三到五位固定的成員,再加上由淡江大學在校生、系友們組成超過百人的義工團隊來支持化學遊樂趣的經營,每一場化學行動車的活動由總共八位工作人員負責在活動學校執行工作,活動中需要的講師、演講者、表演者、助教、隊輔、攝影、紀錄、場控、搬運、公關及聯絡等等都由這八位工作人員分工合作進行著,通常每個工作人員都肩負著兩到三項的工作內容,由於化學實驗極度重視安全,在一整天的活動中要帶領百位左右的學生,即使是在學校教師隨隊的情況下,活動進行的壓力其實相當龐大,再者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站在群眾前解說和表演,因此化學行動車團隊便需要隨時不斷的訓練義工,在科普活動人才的推廣上,化學行動車活動在不知不覺中其實訓練了非常多具備科普展演能力的人。

平均而言,化學行動車一年至少要進行五十場以上的活動,每場活動除了與學校約定好的活動日期,還必須在前一天到校的準備,淡江大學的行政人員偶爾會跟筆者抱怨找不到化學行動車的人,有時候在學校想要到科學教育中心找人也總是看到辦公室大門深鎖,其實仔細想想,團隊的成員在一年中的兩百多個工作天中,有近一半的時間是跟著化學行動車在外活動,老是不在淡江大學也是情有可原,他們在剩下的時間中,要處理學校的財務核銷,提供活動資料的各種報告,要準備活動的器材,要與各種單位聯繫,要招募義工、要進行教案的美編與製作設計、要像家庭代工般的準備學生們的禮物、設計新的實驗、準備新的演講、製作新的壁報(見圖五),在許多人都以為他們能在臺灣四處遊玩,到處參訪的時候,其實他們背負相對驚人的工作壓力,隨時隨地都在跟時間賽跑,團隊工作人員每次到計畫合約到期時,雖然對未來焦慮,但是他們也未曾停下巡迴服務,這真的需要很大的熱情和毅力才能堅持下來。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8

clip_image040

圖五:工作人員的準備照。活動前實驗器材與藥品的配置(左)及表演器材的架設(右),舞台的背面,是化學車的後台,活動時堆滿原本放在車上的器具。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n  經費資助與推廣活動

化學行動車的活動經費主要是由科技部(見圖六上)所提供,在2011年過後,活動本將隨著計劃結束而停止,雖然各地的學校邀約不斷,但是在沒有經費支持下,本以為活動即將曲終人散,此時台橡股份有限公司(見圖六左下)挺身來支持我們,並聯合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的多家廠商共同出資,資助活動經費,總算是讓化學行動車的巡迴持續下來,目前除了中國化學會與科技部的持續支持,台橡公司也一直是活動的主要贊助廠商,除了出資之外每年也派了許多員工參與高雄地區的化學行動車活動,並與當地學校緊密結合,成為非常好的產學合作與社會回饋示範。這些年來當然也有一些廠商加入或是退出,不管他們的支持是長久或短暫,我們仍舊衷心感謝曾經支持此一活動的所有廠商。2014年起臺灣默克股份有限公司(見圖六右下)開始投入資源支持此活動,2016年時其德國總公司派人來台觀察我們的活動情形後,決定以每年七萬美金連續三年來贊助「化學遊樂趣」的活動,並期望我們能將原本一台化學行動車的編制,擴編為兩輛車的車隊,提供更具深度的化學科普活動,並擴展服務對象,目前這個車隊的第二台車「跑跑分析車」已經打造完成,將隨著化學行動車一起移動一段時間,調整活動的方式並修正服務的範圍。

image

clip_image044 clip_image046

圖六:經費主要贊助單位:科技部(上)、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左下,2018615日於高雄市大社國中巡迴)及臺灣默克集團(右下,臺灣默克集團與淡江大學2017731日贊助合作記者會)

(圖片來源:https://www.most.gov.tw/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這幾年的活動中,化學行動車一直保持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尤其是淡江大學所在地的新北市,新北市教育局幾乎年年都與我們合作舉辦大型的科普活動(見圖七上),化學行動車每年也有近三分之一的活動場次是在新北市的偏鄉活動舉辦,學校對於活動內容有效的提升新北市偏鄉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獲得相當好的評價,新北市的深坑、瑞芳、石門、貢寮等校幾乎是年年都去,也算是鞭策我們不斷調整相對應的教學方式,並且與隨隊的教師或是校內的理化老師持續交流,除了「化學遊樂趣」的活動之外,我們團隊也參與科技部主辦的科普活動,負責在新北市地區推動「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和「全民科學日」(見圖七左下),除了在2017年團隊全程負責科普列車第三節車廂的所有實驗設計和活動策畫,不論每站之間的時間長短,上車受眾的年齡老幼,都能靠著長期累積的活動經驗,審慎設計的教案與教學方式,帶給這些民眾極佳的科普活動體驗。團隊也在全民科學日中設計了幾個科普化學實驗讓大家一起動起來,這幾年對應的主題包含了水資源、食用油與能源等議題的實驗,部分結果甚至可以提供校方與環保單位參考。新北市瑞芳國中王綠琳校長曾特別提及,持續不斷的化學行動車活動,對於學生求學興趣與動機的提升非常有效果,雲林縣虎尾國中江世賓主任也曾回饋,化學行動車的活動對於學生的求學視野幫助相當大,學生在參加過活動之後,對於學習科學領域、參與科學活動的需求持續地提高,其他縣市如高雄、雲林、花蓮、台南這些縣市的教育局處也都給了我們很多的協助,當然更多縣市的參與也是我們所樂於見到的。

clip_image048 clip_image050

clip_image052 clip_image054

圖七:化學行動車與新北市教育局幾乎年年合作舉辦大型的科普活動,如2017123日的「2017新北科教嘉年華跟著科寶科妞耶誕同樂趣」(左上)、201861日科技部全民科學週「2018新北科學日『糖』奇『科』得」(右上)、2018430日科技部「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板橋站」(左下);並與新北市瑞芳國中合作響應2018211日的「國際女性科學日瑞芳站」(右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n  結語

綜觀這幾年的活動表現,化學行動車一直獲得許多的媒體報導與曝光度,不論是全國或是地方版面,化學行動車活動有許多的機會露出,甚至得到電視台和科普雜誌的專題報導,雖然新聞是一時性的,但是我們的努力能夠獲得校外人士的肯定,對於活動的承辦者也是莫大的安慰。此外,筆者於2016年以這個活動的總主持人身分,獲得中國化學會的年度貢獻獎,同年美國化學會也曾於世界各國的科普團隊中選擇我們為化學科普推廣的優良團隊,並提供活動經費贊助。這陣子筆者常常在想,活動已經推動八年,能夠給予參加的學生們什麼?自己又得到什麼?學生對化學的熱情是我們所企盼的,希望這些活動可增加學生的視野,認識國內的化學研究環境,了解化學產業,對於未來選擇大學志願有更清楚的認知,也降低大家對化學的敵視,增加一些善意。當然,作為活動的團隊一份子,隨著化學行動車的巡迴,更加了解教育環境第一線的艱辛,更了解臺灣這塊土地,認識更多的人事物,這是隨著化學行動車推廣化學之外,團隊人員最大的收穫。最後我們願衷心感謝化學行動車多年來的合作夥伴,希望可以再接再厲,透過我們現有的車隊能力,期許能夠幫助更多人了解化學,提供更廣闊的化學世界給更多的學生。對化學行動車有興趣者,請造訪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名為「化學遊樂趣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見圖八),並不吝指教和支持。

clip_image056

圖八:「化學遊樂趣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的封面照片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hemistryOTG/

 

751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