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科普活動與推廣:從化學到科學 談偏鄉瑞芳國中從行動化學車到自然科學實驗活動的實踐 / 王綠琳、陳逸書

星期二 , 11, 9 月 2018 Leave a comment

化學科普活動與推廣:從化學到科學

談偏鄉瑞芳國中從行動化學車到自然科學實驗活動的實踐

  王綠琳1、陳逸書2

1瑞芳國中校長、2瑞芳國中理化教師

1lulinwang@gmail.com2tankcys@gmail.com 

n  一切感謝就從淡大行動化學車開進了瑞中

        就是喜歡科學,身為化學系畢業的科學人,更是努力學習與鼓勵他人接觸科學、探索科學。更以人人學習科學,絕對能快速救國治國為理想。於1986起,任教新北市(原台北縣)新店文山國中,認真把每個科學實驗準備好器材,備置好化學藥品,讓科學教師們能夠提供最佳的實驗操作過程,絕對讓每個學生能真正動手做實驗,更因此發掘許多科學菁英,更讓孩子們不放棄科學、不討厭科學;甚至也提升了實驗環境及科學競賽的品質,真的深感光榮。

        自2014年8月奉派來到教育部核定的偏鄉學校瑞芳國中服務,發現城鄉資源的差距,實驗器材與化學藥品的老舊與缺乏,學校經費有限,如何能在經營學校硬體的建設與落實學科理化的教學品質之間取得平衡? 再加上社區與政府的補助上尚無進展,在在考驗領導者的智慧。

       有願就有力,有願景就會有支援與助力進入校園的。2014年3月淡江大學行動化學車終於開到新北市的偏鄉型瑞芳國中,謝謝教務處行政同仁與自然科學領域教師的支持,開啟了孩子打開科學奇幻的旅程,雖然只有90位孩子受益,但豐富的器材與充足的藥品,真的讓孩子們能紮紮實實地動手操作與觀察。

 n  一切以學生為主體爭取資源活化科學教育

       化學課程、物理課程、生物課程及地球科學課程,透過動手操作、觀察與討論,絕對讓科普教育能快速擴大學習興趣與成效。從行動化學車進入瑞中後,科學教師在原來拮据有限的資源下,能透過大學與教育部的合作,讓偏鄉學子能有機會體驗更深度化、更生活化的化學趣味科學。

       因為有了行動化學車的教學,孩子們知道學校的積極努力強化他們的科學探索。行政同仁與教師更積極尋找其他高中學生到校辦理化學及物理闖關活動,讓每個八九年級學生能夠透過大哥哥大姊姊的年輕語言解說,讓學生們不再對科學氣餒,而是眼睛發亮,對科學產生正向的好奇與學習力。

      另外,學校校友聽聞同仁們為科學教育實驗奔波經費,也將其年終獎金全數捐出,讓母校能夠添購器材與藥品,真得更讓科學教師有較充足的資源能夠讓學生做實驗,使學生更加熱愛科學課程了。再加上學校積極爭取其他相關科學探索的專案,例如創客基地與職涯探索中心,更讓瑞中學生不再只是聽課與看影片來了解科學,而是真正去實作與探究,學生們也因此榮獲許多科學競賽佳績,強化了師生的教學氛圍與情感。

 n  持續積極耕耘化學遊樂趣參與更多科普活動

       喜見學子對科學的參與度升高,積極爭取深化與淡大的行動化學車化學遊樂趣合作,從2014至今2018從不間斷。並思考如何擴大讓更多學子們有參與科學實驗的興趣。從2015年起,身為科學領頭羊,一方面鼓勵各班科普閱讀,參與國語日報的科普閱讀寫作競賽,榮獲特優,獲得親臨太空中心的機會。

        另一方面與科學教師討論,除了參與化學遊樂趣的少數幾十位學生受益外,其他孩子就由理化老師集體合作,同一時間辦理學闖關活動,由科學教師設計實驗,稱為「廚房科學」,器材簡單容易準備,先訓練一批學生帶實驗與準備材料,就在行動化學車日當天,全校七八年級同學一同做科學體驗,所有人都歡喜體驗,人人是小小體驗家,生生是科學員。闖關時,個個拿著有9至12個實驗的闖關卡至各關體驗,大家互相合作或討論或思考,此時一切都是平等,個個都是科學高材生了。每個孩子的眼神專注喜悅,學習會場人人說好有趣,希望學校年年舉辦! 2016年至2018年持續辦理,因為這是給學生最好的禮物!

     不但如此,更感謝淡江大學能邀請瑞中參與2018年的211國際女科學家日活動,除了學校學生能夠學習到課外的化學實驗外,更能服務社會到瑞芳火車站與社區民眾互動,強化年輕學子的服務學習心,增進社會參與力,真正讓孩子提升自信心。不管是學術傾向高或低的孩子,在女科學家日那天,每個孩子都是最佳教師,細心耐心的指導家長、遊客與小孩,完成化學趣味實驗並協助完成成品,再次讓瑞中學子發現自身的優點! 瑞中學子學習沒有弱勢了!謝謝淡江大學扶助弱勢學子,我們感謝!

 n  感動科教良師奉獻偏鄉必培育瑞芳為科學石墨烯與鑽石

      『良師旺校、良師興國』,在屢次的行動化學車活動中,每位淡大服務的學員及教師與教授,都是瑞中人最想說一聲:『老師,你們可留下來教我們嗎?』偏鄉師資往往無法甄選到優秀的科學教師,科學人一般是會被企業界以高薪聘任挖角的,但主任年年的邀請,學校年年的精進,2018年,終於盼到一位有緣的化學人,坦克老師,真的來到瑞中了,暑假就無私地開設科學營,才開學第1個月,8年級的學生聯絡簿上已有許多的回饋,好喜歡坦克老師上課喔!老師帶我們做實驗好有趣喔!這就是家長與校長最想聽到孩子說的話語!

     一切教育都是需要財力、物力、心力與人力,要有好的科學人才被培育出來,那國家就要提供財源、資源與人才,尤其偏鄉學校。瑞中的蛻變是由淡大的行動化學車點燃了生命與光明,我們會認真成長,更需更多陪伴與支持。謝謝!

clip_image002

2014行動化學車化學遊樂趣

clip_image004

2015行動化學車化學遊樂趣

clip_image006

2016行動化學車化學遊樂趣

clip_image008

2017 行動化學車化學遊樂趣

圖一:行動化學車開幕式

clip_image010

屬於我的洗手乳

clip_image012

水龍之印

clip_image014

爆發熔岩

clip_image016

奔騰水母燈

圖二:行動化學車課程

clip_image018

投石器

clip_image020鼓音滅火器

clip_image022

浮沉子

clip_image024

興致高昂

圖三: 校內聯辦科學課程

clip_image026

圖四:2018 行動化學車趣味實驗:預言

clip_image028

圖五:2014-2018  與淡江大學結識5

630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