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天然精油防蚊液/鍾曉蘭

星期二 , 19, 8 月 2014 Leave a comment

自製天然精油防蚊液

鍾曉蘭

新北市新北高級中學
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
chshirley2007@yahoo.com.tw

n  防蚊液的乳化劑

防蚊液是利用化學成分塗布在人體後,藉由體溫緩緩加熱的氣味,遮掩蚊子對人體散發的CO2或乳酸氣味的嗅覺感應。常被選為調製防蚊液的精油有香茅草、檸檬草、薰衣草、迷迭香、肉桂、檸檬馬鞭草等。精油在煉製過程時的添加物和煉製濃度各有不同,選擇時宜注意個人體質是否對此種精油過敏,例如樟腦會引起蠶豆症(一種血液遺傳疾病)患者溶血反應,因此不建議使用。

油和水無法充分溶解在一起,因此需要使用「乳化劑」作為精油和水調和的媒介。藉著乳化劑分子的親油基(能與精油結合的部分)和親水基(能與水分子結合的部分)讓精油能均勻地分布在水中。本次製作的防蚊液的乳化劑是使用卸妝油中常用的Tween 20Polysorbate 20,聚山梨醇酯20)。

n  精油的成分

何謂精油(Essential oil)?整個中世紀時代認為精油是透過蒸發過程將混濁且不純淨的液體,轉化成無形的氣體狀態,然後再將氣體凝結為透明、具有香氣、澄澈的蒸餾產物。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隨著分析化學的演進,人們終於知道精油是複雜的物質混合而成的。

精油有兩大成分:一類是萜類分子(terpenes),另一類則是苯基丙烷類分子(phenylpropanoids)。萜類分子是質物精油中最大量的組成成分,幾乎是所有生物體內主要生物合成作用的構成要素。嚴格來說,萜類分子是分子式為異戊二烯(isoprene)的整數倍的烯烴類化合物。異戊二烯是一種含五個碳的共軛二烯烴,分子式為C5H8。萜類分子為五個碳整數倍的烯烴類化合物,但是萜類是一個概括名詞,包括因為氧原子加入而變化過的萜類分子結構。苯基丙烷類分子(phenylpropanoids)是精油另一類主要成分,包括苯基丙烷的衍生物,主要源自於葉綠體中的胺基酸合成作用。

精油是從植物中萃取出的油脂,存放在室溫下容易因不同的細菌或真菌滋生而變質(也許會讓氣味改變或引發過敏),且精油照光會分解,需儲存在深色玻璃瓶中。可在含精油的保養品中添加部分抗菌劑,以延長存放的時間,一般自製保養品加入的抗菌劑為化妝品級抗菌劑DMDMHdimethylol dimethyl hydantoin, DMDM hydantoin, 二甲基二甲醇內醯尿)能在水溶液中慢慢釋放甲醛,進而發揮功能、易添加、功能佳建議添加於清潔用品等沖洗式成品,建議用量0.6%以下,即30 mL的洗手精最多加入0.2 mL的抗菌劑(1 mL約為20滴,0.2 mL4滴),若不使用抗菌劑,則保存期限縮短為兩週。

n  精油的功效

在早期精油功效的研究發現:精油具有抗菌、抗炎與抗病毒作用,也具有舒緩及改善焦慮、心悸、緊張與熱潮紅的功能。近期的研究則發現某些精油(如永久花)能藉由有效清除自由基的特性,來傳遞其組織保護與新生的作用,某些精油亦可減緩骨質疏鬆的症狀、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的不適,許多精油在B型與C型肝炎的治療是有效的,但尚未提出任何作用的機轉。

以夏日洗手乳或抗痘乳膏中常用的茶樹精油為例,茶樹精油在各種pH、金屬離子及常用化學添加物的共同作用下,其抑菌活性之變化。研究結果顯示茶樹精油在不同pH值條件下,其抑菌活性不受影響;添加金屬離子和化學試劑對茶樹精油則會改變其抑菌活性。於121熱處理後之抑菌效果與未經熱處理者相同,顯示精油具有優良之熱穩定性。茶樹精油最低抑菌濃度範圍為0.15%至3.9%(w/v)。於抗發炎試驗中,不論是茶樹精油或是茶樹水萃取液(濃度為50-300 μg/ml),都能明顯抑制發炎(黃淑惠,2006)。

n  器材與藥品

深色噴霧罐 1咖啡匙攪拌棒 1白色大湯匙 1透明塑膠杯 1 1複合式精油 1簡易乳化劑 1化妝品級抗菌劑(DMDMH 1罐。

n  製作步驟

1.          將透明塑膠杯加入2 0mL的水(若以深色的30 mL塑膠瓶直接製做,可加水至七分滿)。

2.          滴入20滴複合式精油(香茅草:檸檬草:薰衣草:迷迭香:柑橘體積比 = 52111),若是小朋友或過敏體質的人要使用,建議10-12滴即可。

3.          加入3 mL乳化劑(Tween 20)。

4.          加入4滴(約0.2 mL)的抗菌劑(DMDMH

5.          利用攪拌棒將上述的藥品與水均勻混合。

6.          小心將上述的溶液裝入噴霧罐內,再加水至塑膠瓶瓶口,蓋緊蓋子用力搖勻。

7.          每次使用前記得要搖勻後再使用!

n  安全及注意事項

l   使用期限:3個月內!

l   防蚊液不可朝人臉或眼睛,以免危險!

l   若不確定使用是否會過敏,可先將少量的防蚊液噴在手腕上測試,如果會紅腫疼痛,立即停止使用。

n  活動照片

本次實驗的活動照片如圖1~4所示。

1:老師講授防蚊液的製作步驟

2:學生製做防蚊液

image

3:老師們製做防蚊液

image

4:老師與其防蚊液的製作成品

n  參考資料

1.     化學教育親善大使-動手動腦做化學, https://www.facebook.com/AmbassadorsforChemistryEducation

2.          寇特·史納伯特著(2014,原文嘉、林妍婷、劉語婕譯)。精油的療癒智慧—芳療科學深度之旅。新北市:世茂。

3.          黃淑惠(2006)。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 Cheel)葉抑菌物質之萃取與其化學成份之分析。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

17045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