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 主編的話 /邱美虹

星期四 , 11, 7 月 2019 Leave a comment

第三十二期 主編的話

邱美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
國際純粹化學與應用化學聯盟(IUPAC)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
中國化學會(臺灣)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美國國家科學教學研究學會(NARST)前理事長
mhchiu@gapps.ntnu.edu.tw

今年是國際化學週期表年,主要是慶祝俄羅斯化學家門得列夫Dmitri I. Mendeleev提出元素週期表屆滿150週年,由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與國際純化學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的大力推廣,全世界各地都在進行各種活動以資慶祝此化學界的大事,並藉此引起學校化學教育和社會大眾對化學與化工在人類生活、醫藥、科技、運動、健康、農業、能源等所產生的影響,以及重視化學、環境與永續發展的議題,以提昇國民對生活品質與化學關係的知覺、和提高國人對社會與環境責任的目標。

為與世界接軌、共同響應此具有歷史與教育意義的一年,由科技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主辦的「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YPT特展」,已於201961日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展期將至826日止,到目前為止已有2萬人入館參觀,其中不乏有中學教師率團到館參觀講解、以及國外來臺旅遊的人士(如新加坡、日本),皆給予此次特展相當高的肯定與讚賞,尤其國內外參觀人士都指出,過去對週期表的學習經驗是背誦元素符號和名稱,此次的展覽拓展他們對元素和週期表的認識與了解,也更對化學與化工在社會、文化、科技的影響有嶄新的觀點。

除此之外,我們並與其他博物館合作展出元素週期表相關展品,希望將化學元素推廣到台灣各地,如台中科博館將結合館藏與我們特展的展品做一特展,特展期間為820日到2020223日止,嘉惠中部的社會大眾。同時我們亦將在9月、11月和明年3月陸續將展品移展到基隆海科館、高雄科工館、和屏東海生館展出,看官可就近選擇適合的博物館參觀。

我們展覽的內容相當多元,從大型元素方塊堆積成的公共藝術、元素方塊週期表、光雕投影元素週期表、元素大事記、視障者週期表、最古老的週期表掛圖、門得列夫等郵票和元素文學小品、美國化學會元素海報、中學生眼中的元素、女性科學家與元素週期表、奈米碳管等擴增實境AR)、拉瓦節與戴維實驗和元素配對等虛擬實境VR遊戲體驗區,讓民眾能對元素週期表有較深入的認識,及瞭解元素與生活息息相關。這部分的展品內容介紹已在本期刊20195月號刊登,歡迎讀者閱讀。作者也受邀於今年七月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辦的第四屆週期表國際研討會中報告特展的設計理念與展品內容,受到來自世界各國代表高度的肯定,除讚賞內容的多樣化與創新性外,並一一詢問特展籌備與展出內容的相關問題,藉此次慶祝IYPT活動的機會得以在國際會議上增加臺灣的國際能見度,讓人感到相當欣慰。歡迎暑假期間教師、學生、家長、社會人士能到館參觀,讓今年有個不一樣的暑假!

最後,本期專刊的文章是去年舉辦的兩岸化學教育高峰論壇的演講與工作坊內容,其中包括蕭次融教授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之我見以在客廳可以實作的化學反應為例有長期進行探究與實作實務推廣的段曉林教授的科學探究教學研究與實踐 林靜雯教授的教師模型、建模內容知識與建模本位教學內容知識之發展、林芬如和段曉林教授的兩岸化學教育高峰論壇:創造性探究模型在探究與實作教學的應用範例分享曾茂仁老師和邱美虹教授的科學建模本位的探究教學對學生化學電池的心智模式改變情形」、陳子聖老師和周金城教授化學模擬實驗軟體在國中八年級理化的探究與實作應用鍾曉蘭老師的公開觀課同題(週期表)異構、曹雅萍老師的公開觀課:同課異構濃度對反應速率的影響」、廖旭茂老師的「霍夫曼微型電解水模組的設計與應用」工作坊,都深受與會者的高度肯定,此次研討會內容集中在科學模形的建構、檢視、評估、應用與轉變,並強調探究精神的落實,值得大家參考。再加上丁信中助理教授常態性文章「科技大學學生對化學的學習信心和學習興趣」點出目前化學教育的盲點與可以努力的方向,都值得教學者的反思與採取積極的行動。

IMG_7180

圖、亞太化學教育高峰論壇國際研討會

 

369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