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必修與多元選修:花女福爾摩斯:談鑑識、文學、司法 / 陳斾玎、謝文靜、陳文燕

星期日 , 5, 1 月 2020 Leave a comment

校本必修與多元選修:花女福爾摩斯:談鑑識、文學、司法

陳斾玎*、謝文靜、陳文燕

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
*imeasternking@gmail.com

n  前言與課程設計理念

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進行跨域學習並建立可遷移的能力,在課程方面除必修課程外,更多出依各校特色而立的校定必修,以及增加學生適性學習的自主學習、彈性時間、多元選修等,此改變可以說對傳統教育方式有極大衝擊,但同時也是從核心理念上改革教育的契機,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教師不可故步自封,應肩負使命勇敢創新。

隨著偵探小說、影集發達,大眾對於案件偵查均有基本認識,但現實人生不如戲劇,生活所接觸到的訊息均經過篩選,如何客觀分析證據不被煽動,成為重要能力。本課程企圖透過偵探這個主題延伸,將實作較多又可開啟議題思考的鑑識科學安排於學期開始,而居中的文學扮演承先啟後作用,除了帶領學生重新思索犯罪學,更能藉由小說中證據與劇情增進邏輯思考,最後才由司法總結,藉由前段課程引出法律,分析構成犯罪要件、實際案件探討,並安排一週次實地走訪地方法院旁聽審判以及期末成果發表,期待能在此課程帶入科學探索、文學賞析、司法嚴謹,並解此培養學生思辨能力。

n  課程規劃表與評量方式

課程依照教學順序,分為鑑識、文學、司法三部分,由化學科探討鑑識科學採集現場其他跡證相關原理,透過實作開始引發學習興趣,國文科作為橋梁,進行犯罪學討論、推理小說續寫、冤獄文學共賞等課程後,以公民科的法律課程接續,進行議題討論、案件分析、模擬法庭,其中各週次探討主題如下表一。

表一課程規劃表

clip_image002

本課程由三名教師共同開課,每週上課至少有兩名教師在場,一名主講,另一名則觀察並記錄課堂狀況,期初會建立該學期課程line群組,做為作業電子檔上傳的平台,並抽籤決定活動及期末報告分組。

各課程的主題名稱各異但內容橫向串連,除了可使相關知識加深加廣外,更可讓學生再三省思。舉例來說,鑑識科學課程中推定試劑實驗,同時介紹各時代小說中出現的鑑識科學相關技術,文學課則以系列小說進行創作續寫。而鑑識課程針對試劑受干擾引起的偽陽性反應做探討,搭配日本冤案足立事件以及李昌鈺博士的蘇建和案鑑定報告影片相關片段,簡介司法改革基金會,讓學生理解科學的不足並開啟其思考證據或制度可能導致的冤假錯案議題,而後文學課就能以更嚴謹的態度進行《被誤解的犯罪學》共讀,提升學生對於犯罪學的認知,並進入冤獄相關作品《1.63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賞析、經課程討論並自行查找資料後,學生須模擬受害者家屬、被告、被告家屬、雙方律師、法官等不同立場角色,拍攝2分鐘的影片,上傳至課程群組。各組影片的角色由抽籤決定,形式可為訪談、事件片段示意、記者報導或當事人日常等。而司法課時會從法律定義的犯罪構成要件、犯罪與除罪化議題辯論,讓學生改變視角探討議題,並重新以法律角度理解蘇案等司法冤獄於制度、法規、現實等面向的困境,引入法院與審判的過程,再搭配司改會的模擬法庭劇本《撿屍疑雲》讓學生實際體會陪審團制度,增進學習成效之餘,更能提升其對公眾議題的責任感。

本課程評分方式分為平時成績60%與期末報告40%。其中平時成績三位教師各佔20%,依照各課程日常作業或學習單狀況評分,可能為書面(學習單、模擬案件偵查報告、小說創作海報、模擬判決書)、口頭報告(案件結果報告、議題討論口頭報告、小說創作說明、議題討論意見彙整)、影音影像檔案(證據測試實驗照片、犯罪現場分鏡照、冤獄探討模擬影片)三種不同形式。期末報告則以抽籤方式決定主題,依照主題會有不同作業要求,作業要求如下:

1.          鑑識科學組(3人一組共四組):以現實案例、影集、小說等任何案件為題材,完成案件分析報告,內容須包含案件背景經過、定罪或翻案證據、反向論點及理由。

2.          文學賞析組(1人一組共三組):以教師給予主題與角色設定,擴寫為短篇推理小說,口頭報告時需說明故事大綱、人物關係、事發經過、定罪證據。

3.          司法議題組(3人一組共三組):依照課堂上提及卻未深入說明的案件進行相關法律分析,例如行為人舉動可能觸犯的法規,以及最後舉動對應的法條。

選修同學來自不同班級,為不增加學生選修課負擔,多數分組作業可在課堂時間完成並即時上傳至群組繳交,少數作業會依學生狀況決定是否可延期繳交,而各組平日可依狀況與負責老師討論期末報告內容,並於報告前一次上課時間借用電腦教室,讓學生分組進行報告與投影片製作。

綜合來說,本課程設計出發點以應用為主,放入大量實作、案例討論、小組互動,提供學生學習後及時交流想法的平台,並以多元議題促使學生換位思考,增進其對社會議題關心、理解、分析之能力。

n  課程實施情形

本課程目前於花蓮女中僅完整施行兩學期(107學年度上、下學期),課堂側錄畫面見圖1.1~1.15


clip_image004

1.1  現場物證採集


clip_image006

1.2  血跡證物測試


clip_image008

1.3模擬案件偵查海報


clip_image010

1.4指紋採集


clip_image012

1.5足跡採集與光源應用


clip_image014

1.6小說續寫與海報創作


clip_image016

1.7  共讀內容討論


clip_image018

1.8  共讀後發表


clip_image020

1.9學生影片作品截圖


clip_image022

1.10議題討論心智圖繪製


clip_image024

1.11模擬陪審法庭


clip_image026

1.12模擬判決書


clip_image028

1.13  法院參訪側拍


clip_image030

1.14  期末報告發表


clip_image032

1.15  期末靜態展布置

n  課程困難與建議:

1.      部分實驗的藥品、器材較冷門或單價偏高,導致部分材料在第一學期期末才送到,建議開課老師更早開始籌畫。

2.      課程較為新穎繁多,需再拿捏難度與深度。例如高一學生未學習實驗器材操作且公民課程亦未學習法律,先備概念較少,故教師須在內容上有些取捨並安排彈性時間。

3.      課程採一週一次、混班選課,在考科仍主導學習的風氣下,上課時偶有組員間分工不清或是學生希望選修能無作業負擔,因此教師在教學目標與評量方式均需多下功夫。

n  教師開課心得與反思

n   陳斾玎(化學科鑑識科學)

過去鑑識科學、偵探推理小說一直是個人興趣,而當中除化學知識外還有法律專業、說故事能力,獨立開課難度高,因此能與各專長老師共備、擬定目標、思考主題最終開設一門納入現實議題、案例的課程,有種美夢成真之感。我深信知識只是乘載素養的工具,化學作為基礎學科,能運用特定主題引發學生興趣,並在兼顧橫向連結、縱向深度下達到教學目的,便是與夥伴研發此課程時最大動力與開課後最大成就感!

n   謝文靜(國文科文學賞析)

多年教書來看到學生漸漸與純文學產生隔閡,對師生皆不啻為艱鉅的考驗,然細究高中生閱讀趨向,推理小說仍是熱門首選,而所謂的推廣閱讀,不正該由閱讀者的喜好切入、進而引導至高層次的理解?透過花女福爾摩斯,推理小說教學不再停留於文學鑑賞,而能藉由鑑識科學、犯罪心理、刑罰概念等更多角度分析文本,亦在學生的小說續寫成果中,看到令人驚豔的作品。期待「花女福爾摩斯」能繼續走下去,讓更多花女學子認識這門新穎有趣的課程。

n   陳文燕(公民科司法議題)

本人從事公民科教學二十餘年,深知法治教育對社會穩健發展之重要性,但過去本學門被視為社會科學,與化學科徑渭分明,然若欲带領學生進行判例研討,犯罪動機及刑事鑑定的證據實不可或缺,尤其現代刑事講求嚴格證據主義以維護人權,更需藉由科學辦案的嚴謹達成勿枉勿縱的目標!108課綱核心概念在培養學生兼具知識,情意,及技能的素養能力,本課程得以從化學鑑定,人性分析及刑法規範等多元面相探討犯罪議題,讓教學內涵及學生學習鮮活起來,個人覺得這是一個頗具意義的跨領域合科課程!

n  結語

新課綱的多元選修課程於高中的定位、作品評分,仍因各校環境、資源不同而有爭議,然時代進步教育核心勢必得與時俱進,期待學生能成為終生學習者同時,教師更應肩負使命,走在最前端。

願此課程的跨域嘗試能作為種子,促成教師共好。

n  參考文獻

1.      李昌鈺、鄧洪(87)破案實錄。台北市:時報。

2.      劉體中、霍達文()(106)破案神探三部曲(原作者: John DouglasMark Olshaker)。台北市:時報。(原著出版年:2017)

3.      陳用佛、鄒濬智、沈聖文(102)破案關鍵。台北市:獨立作家。

4.      丁鍾華等(94)福爾摩斯全集。台北市:遠流。

5.      堯嘉寧()(107)被誤解的犯罪學(原作者:Tom Gash)。台北市:臉譜。(原著出版年:2016)

6.      李濠仲(105)1.368坪的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新北市:衛城出版。

6860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