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期 主編的話 / 邱美虹

星期三 , 8, 7 月 2020 Leave a comment

第三十八期 主編的話

邱美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特聘教授
國際純粹化學與應用化學聯盟(IUPAC)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
中國化學會(臺灣)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美國國家科學教學研究學會(NARST)前理事長
mhchiu@gapps.ntnu.edu.tw

         108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在20198月正式實施,學校教育除了課程內容要符合新課綱的要求外,還必須著重以素養導向為主的教學和評量,凡事起頭難,首要之事便是要釐清何謂素養導向的教育。根據2014年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揭示,「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無日期)。由前述定義可以得知,單單知識的獲得已不再是學習的核心價值,而是習得的知識與技能可以如何用在問題解決和生活情境應用上,以及發展一種能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科技世代之應變能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2015年以評量科學素養為主後,未來在2025年將再次評鑑世界各國學生所發展的科學素養水平,其評量重點除科學外,還有一項對外語的評量。同時,也將評量學生在數位世界中對新興科技的學習能力,亦即自律self-regulated學習數位工具的能力OECD,無日期。在此原則下,OECD增加兩項新的能力以及拓展兩項之前就已涵蓋的能力,前者是使用科學知識做判斷和採取行動,並能使用機率性的思考(probabilistic thinking),來進行決策的制定,因為科學議題中是會牽涉機率與風險。而擴充的能力是指科學探究的評鑑與設計,以及科學性的解釋資料和證據(OECD, 2020)從在地的課程綱要到國際評比的素養期待,可以看出自主性學習與生活連結的目標是相互呼應。俗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方法」,若學校教育能將教學的重點從知識的灌輸到知識與技能的應用,引領學生發展個人適應環境所需的能力,進而創造提升生活品質之法,即使科技始於人性,不斷影響人類的生活,學生也能適應與調整良好,這也是素養導向與成就導向的教學與評量不同之處。

教育改革的挑戰素養導向的課程已在發生了,這些變化讓現場教師忙得焦頭爛額,在顧及學科內容外,還必須兼顧學生的學習表現是否能發展出具素養的內涵,這一切不僅是要在教學上有大幅度的調整外,也要能反映在評量的內容和形式上。傳統總結性評量著重於知識的記憶與理解,已不足以滿足新世代課程的要求與社會的期待。故本期特別邀請大考中心吳國良研究員擔任「素養導向的評量」專題客座主編,吳客座主編長期致力於大考中心的業務,相當精熟命題方向與重點,近年並致力於素養試題的研發,此次由吳主編邀請數位專家學者針對該議題進行解析,除針對育四篇專題提出個人總結性的觀點外,其中還包括楊吉水教授精闢的解說與分析,將大學入學中心邀請其命題的經驗,現身說法提出卓見,文中以科學性文章或創新研究結果為主幹去發展適合高中生程度的評量試題為例,不僅可以檢測學生在高中所發展的科學閱讀和解題能力外,也可以透過評量讓學生習得新知識、新研究法、與科學推理論證的過程。其次是焦傳金教授的素養題開發實例經驗分享,焦教授以清大教授們的研究出發來研發素養導向的試題,並與高中教師合作,由上學理而下實踐,再由下實踐而上學理,雖從學理出發,但也能更接地氣。而技職教育在這一波教育改革中也未被邊緣化,葉瀞月副研究員根據技術型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強調核心素養出發,論及新的評量試題提供技職學校在未來規畫課程與評量時,應從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到利用題目中的線索進行抽絲剝繭進而達到解題的目的作為教學的重點。最後,田鎧豪研究員以國中教育會考的情境式考題為例,說明如何從核心素養的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來設計素養導向的試題。若指標明確,設計出的評量試題較能有效的檢測出學生的能力,此部分可提供教師參考。

此次課程改革讓整個教育系統動起來,將科學活動的真正內涵與學校科學教育更密切的結合,回歸到科學教學的本質上,另人興奮,也令人相當期待。而考試領導教學至今仍是王道,那為何不在評量上多與教育理念結合並落實呢所以如何教,如何考,都是學問,尚待有智慧的人來開創新局面。

最後,本期常態性文章有鄭志鵬老師以三本教科書中既有的內容進行評析並提出可以精煉其內容的取向,以更符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中所著重的探究精神。教科書內容是固定的,因材施教,調整教科書內容,且讓教法可以是更多元,此文可以激發教師們就手邊的教學素材設計更多探究與實作的活動。另一篇文章是繼2019年國際化學週期表年後,本人開始將展品在全臺不同地區的學校進行元素週期表的移展活動,廖旭茂老師針對其搭配展品而辦理的元素相關實驗活動進行分享,讓學生可以對化學元素有更深入的認識,值得參考。

參考文獻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無日期)108課綱資訊網。網址https://12basic.edu.tw/12about-3-1.php查詢日期:2020730日。

OECD(no date)https://www.oecd.org/查詢日期:2020730日。

OECD (2020).PISA 2024 Strategic Vision and Direction for Science, March.下載於https://www.oecd.org/pisa/publications/pisa-2024-assessment-analytical-framework-science-strategic-vision-proposal.htm2020730日。

3513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