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與藝術的融合:陽明山藍染棒繪具試做說明與紀錄 ∕ 郭雅倢

星期六 , 5, 3 月 2022 Leave a comment

化學與藝術的融合:陽明山藍染棒繪具試做說明與紀錄

郭雅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donkeyyxx12033@gmail.com

n  前言

棒繪具(棒絵具)是類似於彩色墨條的繪畫用具,將天然色粉與動物膠結合揉製成棒狀(東京藝術大学大学院文化財保存学日本画研究室,2014),使用時以水磨開即可。在臺灣,棒繪具被應用於繪畫創作,以及文物保存修復。並由於臺灣自身並沒有生產棒繪具,必須自日本購入,而日本產的棒繪具中,藍色系以本藍、美藍、日本發酵藍為常見。其中,陳年日本發酵藍棒最為珍稀而價高。

臺灣過往曾有陽明山藍染歷史文化,一方面,若能夠研發出陽明山藍染棒繪具,除能促進文化的活化,發展具有臺灣特有色相之顏料、積累更豐富的藝文成果之外,亦可能能夠降低棒繪具取得的成本與困難,因此有了陽明山藍染棒繪具試做的起心動念(見圖1

image

圖 1 試做第零號的色票試塗(左)與日本產發酵藍(右)進行對照

 

n  第一次試做

    以墨條的製作原理為參考:墨條是以顆粒極細的煙灰為色粉,混入動物膠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機械或者人工揉製,使粒子與膠充分結合並且排出空氣後,揉成棒、入模具、自然乾燥。因此,藍棒第一次試做亦是將乾燥的藍泥塊以乳缽磨細後加入動物膠揉製而成。

一、步驟

(一)   將藍泥倒入大盤中乾燥(見圖2

(二)   乾燥後的藍泥塊以乳缽磨成粉末。

(三)   將藍泥粉末加動物膠充分揉製、混合(見圖3

(四)   塑形、乾燥。

(五)   試塗。

image

圖2 將藍泥倒入大盤中乾燥

image

圖3 將藍泥粉末加動物膠充分揉製、混合

二、問題發現

(一)   磨出的顏料顆粒太大,粒子感強烈(見圖4,不易均勻上色(見圖5)。

(二)   膠過重可能造成研磨時不易發色。

(三)   棒身不夠緊實或者太脆,容易斷裂。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4 磨出的顏料可明顯看見顆粒

5 可見明顯顆粒、無法均勻塗佈,顯色不佳

 

n  第二次試做

在第一次試做後,得出了後續試做中必須改善的要點本文接下來會先針對粒子感強烈部分進行試做。

關於顏料顆粒太大問題的解決,首先聯想到礦物顏料製作時將顆粒粗細分層的「水飛法」。水飛法指的是將研磨後的顏料顆粒加入水中攪拌均勻後靜置沉澱,每隔一段時間將上層混雜著較細而尚未沉澱的水倒出、另外再次靜置沉澱,漸次得出顆粒大小不同的礦物顏料色粉。

第二次試做將藍塊以乳缽磨碎後加入水中攪拌,並且分別製作了靜置20分鐘、1小時、1天、1週的版本。

一、步驟

(一)   將乾燥後的藍泥塊以乳缽磨成粉末。

(二)   將粉末與水混合後靜置沉澱,20分鐘後將上層倒至其他容器中繼續沉澱,底部沉澱部分靜置乾燥。

(三)   重複步驟二得出靜置20分鐘、1小時、1天、1週的版本。20分鐘顆粒最粗、1週最細、量最少。

(四)   乾燥後的藍泥粉末加入動物膠充分揉製、混合。

(五)   塑形、乾燥。

(六)   試塗。

二、問題發現

(一)   顆粒粗細確實會影響到顏色的顯色與延展性(見表1)。

(二)   水飛法得出細顆粒量少且耗時,因此第三次試做將嘗試穆勒棒的方式。

1  a-c組試塗狀況可見較明顯的顆粒感,且a組有一圈黃色漬痕。d組顏色均勻也較藍

代號

a

b

c

d


 

 

呈現樣態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沉澱時間

20分鐘

1小時

1

1


試塗狀況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n  第三次試做

水飛法雖然能得出細膩均勻的粒子,但耗時且量少,並不完全適合。故本次參考用膠汧細(小山畫譜,2017)的做法,在研磨的過程中加入動物膠一起研磨,讓顏料粒子與展色劑充分融合、研細。

一、步驟

(一)   將乾燥後的藍泥塊以乳缽磨成粉末。

(二)   將粉末與動物膠一同置於大理石板上,以穆勒棒研磨混合(見圖6

(三)   充分研磨後塑形、乾燥(見圖7

(四)   試塗(見表2

二、問題發現

(一)   此方法能夠充分解決顆粒、顯色、延展性等問題,製做出漂亮的棒繪具顏料。至於究竟需要研磨多久、能不能有更漂亮的顯色等,是第四次試做希望得出的課題。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6 以穆勒棒將乳缽研磨過的色粉加膠再次研磨,以8字形繞圈研磨

7 充分研磨後整形成棒

2         e組試塗狀況可見較明顯的顆粒感,顯色也不佳;f組成功改善顆粒問題,陽明山藍染美麗的顏色被充分的展現出,也能夠均勻的塗佈。d組顏色均勻也較藍。

代號

e

f

版本

第一次試做

第三次試做

顆粒狀況

 

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試塗狀況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8

 

n  第四次試做

穆勒棒能夠得出美麗的顏色,是可行的方式。本次試做則進一步實驗不同研磨時長製做出來的陽明山藍染棒繪具,顏色是否不同、能否有更好的色彩表現。

一、步驟

(一)   將乾燥後的藍泥塊以乳缽磨成粉末。

(二)   將粉末與動物膠一同置於大理石板上,以穆勒棒研磨混合

(三)   充分研磨後塑形、乾燥。研磨時間有5分鐘、10分鐘、20分鐘、30分鐘、40分鐘,共五組

(四)試塗。 本次試塗方式分為單點平塗、暈染測試兩種,測試紙張為宣紙。

二、問題發現

(一)   單點平塗測試中,將顏料從濃到淡調製,並單點試塗。研磨40分鐘者即使加水成淡色,也不會有顆粒感,依然非常均勻顯色(見圖8

(二)   暈染測試中,亦是40分鐘組的暈染最為平順(見圖9

image

圖8 單點平塗測試。研磨40分鐘者即使加水成淡色,也不會有顆粒感,

依然非常均勻顯色,且層次豐富有變化

image

圖9 暈染測試,40分鐘者較為平順

n  結語

一、本次試做總結

(一)   棒繪具的色粉粉末顆粒大小會影響到顯色。顆粒小者有較好的延展性、彩度、層次展現。無論濃淡、暈染都有較好的表現。

(二)   以穆勒棒將陽明山藍染色粉與膠融合、研磨,是較適合的作法

二、未來課題

  本次試做過程中,雖解決了顆粒明顯問題,但仍有其他問題有待解決。其一,是動物膠的濃度以及融合方式:在本次試作過程中得出,膠過度濃重會造成棒繪具乾燥後難以研磨使用,而膠過輕則棒身容易斷裂,何為最適合的膠液濃度,又或者要參考其他方式以達到以輕膠便能製造出堅固又易發色的棒身,也許能參考徽墨的製作工藝等,並有待後續繼續試驗。

  其二則是日本棒繪具製作中加入糖貽的目的解謎以及取代方案。日本的棒繪具在製作時會加入糖貽,這是棒繪具在台灣的溫濕度下容易發霉、產生保存問題的原因。本次試做尚未測試加入與未加入糖貽的效果差異,未來亦必須測試之並且找出取代糖貽的方式,改善配方,研發出適合台灣氣候、具有台灣獨特色彩的棒繪具,是終極目標。

n  參考資料

小山畫譜(20171014日)。中文維基文庫。檢索日期:202221日。取自https://zh.m.wikisource.org/zh-hant/%E5%B0%8F%E5%B1%B1%E7%95%AB%E8%AD%9C

東京藝術大学大学院文化財保存学日本画研究室(2014)。図解日本画用語事典。東京都:東京美術。

508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