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線上化學實驗和探究與實作課程: 完整的線上探究與實作教學實務分享 / 陳育仁

星期四 , 8, 12 月 2022 Leave a comment

疫情下線上化學實驗和探究與實作課程:

完整的線上探究與實作教學實務分享

陳育仁

新北市立明德高級中學

yokjin@yahoo.com.tw

    n  緣起

 110年3月份開始,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同年5月17日高中職以下意外的停課了,這也馬上打亂了我們自然探究與實作課程原來的進行步調。在停課前學生已對水火箭模組進行了兩週的課程,對現象的觀察、初步的實驗規劃構想,以及實驗器材(水火箭)的製作等已有一些進展。

停課馬上帶來了如何在線上遠距進行,這種以實作為主的課程之挑戰。我們幾位合作協同的老師,馬上召開了一場線上會議,研究設定了新的線上課程的進度與規範。為了不中斷學生過去兩週的學習,我們決定延續原來的主題,但對原先排定的課程流程及規劃稍做調整。並且保持邊做邊修正的機動與彈性,開始進行這場遠距教學的新挑戰。

     n  線上課程馬上面對困難

在準備線上課程之初,我們幾位老師就梳理出了五項馬上會面對的挑戰,同時為了能順利有效授課,也都全力與時間賽跑,找出解方,茲分述如下:

一、建立線上教室確保所有學生都能順利「到課」

在線上課程開始時面對的首要困難,就是如何確保所有學生都能夠順利到課。這次停課來得突然,我們沒有時間好慢慢去教學生,或確保學生能掌握各類不同的線上教學軟體,所以決定要選用一個他們馬上可以上手,各科目皆統一使用的方式來進行。以確保所有學生能夠順利到課。

學校的資訊組在這項困難上幫了很大的忙,他們為每個班設立了一個Google classroom,其上建置好一個各科目通用的meet會議室連結,再以班上師生們的校務帳號來建立參與成員。這項設定的好處就是同一班的學生全部都直接到這個線上教室上課,由老師跑到不同班的線上教室授課,因為老師相對來說比較能掌握資訊的技巧,也避免學生需因不同的老師,就要使用不同的軟體、跑不同的線上教室上課,反而會讓資訊能力較弱的學生因而缺課了。這一策略有效的解決了我們的第一個困擾,除個別課堂請者之外,學生到課率是100%。

二、線上會議室可滿足小組討論不干擾他人和不受他人干擾的討論空間

「討論」是自然探究與實作課程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所以我們幾位協同合作的老師希望小組能有一個不受干擾,也不干擾他組的線上討論空間,確保他們可以討論,同時不因為討論而破壞線上教室的發言秩序。

經討論後,我們最後決定以成立小組的meet會議室來解決。這是立基在因為學生上課都是用meet會議室,所以這個軟體是不用另外教學,馬上可以保證所有學生都會用的線上教學系統,而且也可以有效避免學生因不知道怎麼用新的軟體,可能導致落掉課程中的討論環節的困擾。

在執行討論教學的過程中,我個人是在學校以大電視同步開啟10組(我們上課分10組)討論室的視窗、開啟電視喇叭,但不接麥克風。所以可以在同一時間聽到各組討論的情況,其教學效果遠比實體課好太多,實體授課時當老師靠近哪一桌時,其他桌的組別之討論我們是聽不太到的,但經大電視觀察時,10組的聲音基本上是同步的,所以老師可以同時間非常清楚的觀察到各組的討論情況(如圖1)。而且從學生的聲音及視窗的發言標示,就可以分辨是哪一組的討論內容。同時可以用另外一台電腦來點入到特定組別的討論室裡,去提供學生必要的引導或提示。

圖1 以大電視同步觀察各組討論

由圖1中可知,雖經要求學生把攝影機都打開,但許多學生還是因沒有攝影機或網路頻寬不夠等因素而沒有畫面。這凸顯資訊資源在家庭上差距,而且也多少會影響到授課的順利與否。另外,這種小組討論室學生只能夠進到自己所屬的討論室,他並無法如實體授課時,可以參考其他組別的討論情況。這一點上明顯減少了學生間可以跨組向討論較佳進行組別學習的機會。

三、雲端硬碟能即時取得學生作業並可即時回饋

能夠即時針對學生的作業給予回饋,方便學生隨時修正、精進是自然探究與實作課執行上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我們決定把實體課程時用來收取學生作業的雲端硬碟,延伸建置了不同的子目錄,讓學生能上傳他們隨堂的所做的東西,即便是小組的記錄把大家討論所得手寫了,再拍照上傳亦可。接著由老師在全體的大教室裡去做分享與回饋,學生只做說明及回應。這做法一來可以有效解決了即時回饋的需求,此外,可以避免學生因個別資訊設備或資訊能力的限制而影響畫面分享的流暢及上課的節奏。最重要的還是因為學生原已熟悉雲端硬碟的操作,不需要另外花時間做操作教學,學生也不會因為不會操作而導致缺漏課。

四、解決停課後學生無法在家進行實驗測試來修正計畫的問題

停課後導致學生無法在家裡做水火箭的實驗測試,也使得他們無法依測試結果來做其實驗規劃的修正,如調整控制變因的量值(如水量),或操縱變因的測量範圍(如氣壓的改變範圍)等。

為了解決學生沒辦法操作測試實驗的困難,我們決定由老師來代為操作實驗的方式克服這項挑戰(圖2)。我們同步收集了所任教的五個班級,所有組別學生希望測試的所有問題後,由老師在學校代為操作這些測試實驗,拍成影片後放在線上讓學生下載來看,學生再依影片中的測試實驗結果,來檢視其實驗規劃是不是要做修正。

這做法能有效的改善學生不能做測試實驗的困擾,而且學生經由老師代為操作的測試實驗所得結果,也確實能提供足夠讓他們精修其實驗規劃的資訊。

圖2 各代操之測試實驗影片截圖

五、解決學生無法在家實驗取得數據問題

這次線上教學所面對更艱困的挑戰,是學生沒辦法在家裡做水火箭實驗取得數據。我們使用的解決方法是提供學生,前一學期上課的學生所測試的原始數據做選擇使用,當成他們的測量結果。在這一個做法上確實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學生在數據的選擇上,有一定程度的實驗誤差,他們未經精確實驗測量,也無從知道實驗的哪個環節會出現什麼問題。所以學生可能單由數據量的多寡等因素來挑選數據,甚至有些組別所挑選的數據與他們想要探究的內容並不那麼一致。特別是在測量的過程中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是什麼樣的錯誤導致數據的不可靠等等,在測試錯誤(try and error)的學習體會方面較欠缺。

但是學生還是可以從過去的原始數據中,在數據的分析、建模等素養上,達到一定程度的學習效果。

  n  線上課程進行不易評估學生的課程參與度

當線上課程開始進行,一些原來未預想到的挑戰馬開始一一浮現。馬上引起我們幾位老師注意的是:如何去正確的評量?

在實體課程中,我們容易同時觀察所有學生的參與狀況,但在線上課程中反而不容易同步觀察到全部學生的課堂參與度,特別是當我們發現有些學生是因其資訊設備的限制,導致較不易即時回應教師提問、參與討論或提供上傳分享的畫面,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他是不是正在專心聽講、努力幫忙記錄,或者他真的沒在用心參與。因為看不到學生的完整參與過程,故無法100%的了解學生的參與程度,所以會擔心提高課堂參與度評估的誤差,我們只能以「從寬認定」來盡可能降低評估的差異性。

圖3 線上課程學生的自評與他評較極端,更多被評為無貢獻

進行線上課程而浮現的科技貧富差距現象,也同步引出了在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間,學生的自評與他評結果產生明顯差異的問題(如圖3)。一些在實體課中較活躍、積極的學生,會因為他的資訊能力,或是資訊設備,導致他在線上課程中無法表現自己,比如有同學因家中資訊設備不允許而無法參與小組的線上共同編輯等。這問題間接影響了他的自評與他評結果。依本次課程執行的結果看來,電腦網路設備落差確實會引起另類的不公平,這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克服策略。

   n  線上課程進行後的反思與建議

有了這次的線上教學實務經驗,我們幾位合作的老師也做了以下的四點反思:

一、遠距教學所突顯的,電腦網路設備落差造成的不公平必須注意及尋找對策。在線上課程施行前先確保學生能取得最基本、足夠課程需求的設備,以盡可能減少這項不公平。

二、線上實驗(探究與實作)課程還是應該改為居家可以取得材料、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實驗來取代比較理想。讓學生更能理解測量上的限制及各項測量上應注意的細節。

三、線上課程中學生會減少跟同儕間互相學習的機會,若讓學生把自己的實驗錄影上傳到網路分享可以稍微改善這問題,但同時也帶來了增加約生額外的錄製負擔、增加網路頻寬或流量不足的學生不能下載觀看的問題。

四、應該可以確定一個線上教學更有效架構跟流程,當任一模組在執行的時候,應該要有某些遠距教學架構與流程,讓資訊或教育的傳遞上是比較有效的。

希望這次線上探究與實作教學完整的實務分享,能給未來欲開發線上探究與實作或實驗課程的老師,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144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