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科學創意大賽:過去與傳承 /蘇朝琴、周吉人、黃淑滿

星期五 , 13, 3 月 2015 Leave a comment

思源科學創意大賽:過去與傳承

蘇朝琴1, 2,*、周吉人2,**、黃淑滿2

1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2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
*ccsu@cn.nctu.edu.tw, **jchou@itri.org.tw

 

n  緣起

舉辦超過十年,每年吸引近千位高中學子參賽的「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因贊助企業被併購,原主辦單位「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思考轉型不再舉辦此活動。「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基於認同本競賽活動,能培養高中階段學子喜歡自然科學、愛好思考、並激發其創意潛力,對科技教育往下紮根的重要意義,故於2014年時接棒辦理本活動,讓此深具意義的比賽得以延續。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是一個由交大校友捐款成立的基金會,以工商管理與科技研發推動產業升級為主要任務,結合交大校友及社會資源推動辦理有關經濟發展、文化及教育之學術合作與交流等相關活動,網址:http://www.spring.org.tw。此次本著「飲水思源」的創會宗旨,承接此一比賽,並更名為「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網址:http://exam.nctu.edu.tw/spring/),除了延續比賽原有的精神外,並藉由引進交大傑出的理工電資專長,將比賽帶往更高的一個層次。競賽特別重視團隊精神培養,藉由活動設計,鼓勵參賽團隊藉由分工合作解決問題以達成任務。本競賽每年3月中開放網路初賽報名,8月初複賽,8月下旬舉辦全國總決賽。除最大獎金牌獎可獲最高獎金10萬元外,另設置多達10多種獎項,歡迎學子勇敢來挑戰。

n  決賽現場活動照片

「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2014年決賽現場,如圖1~圖5所示:

image

1:參賽隊伍佈置關卡之一

image

2:參賽隊伍佈置關卡之二

image

3:參賽學生專心佈置關卡之三

image

4:參賽學生專心佈置關卡之四

image

5:決賽現場,各隊全力以赴

n  宗旨與業務

「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之宗旨任務在促進產業之升級、工商管理之現代化,以及產業之科技研發與服務。

本會之業務範圍如下:

1.接受委託與委託他人辦理前條相關科技之研究發展與提供諮詢服務。

2.獎勵有關產業之學術研究。

3.推動從事亞太地區科技與工商管理之研究發展。

4.工商管理之服務與諮詢。

5.主辦及支援產業升級相關之人才培訓、學術講座及研討會。

6.建立工商業有關資訊之交流管道。

7.工商業現況及市場之調查與分析。

8.前條科技產品及方法之研究發展與其成果之推廣。

9.前條相關技術之調查引進審查與可行性研究,及工業研究計畫之經濟評估。

10.前各款有關業務之服務、諮詢、技術服務、研究發展、人才培訓、合作交流。

11.研究並辦理有關經濟發展、文化及教育之學術合作與交流等相關活動。

12.與本會業務有關之投資。

n  傳承記者會

2014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記者會以推倒兩階段骨牌象徵傳承,骨牌是由「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連接到「交大思源基金會」,象徵活動的傳承意義,如圖6所示。

image

62014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記者會之一

7的相片前方為原主辦單位出席人員,左為財團法人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蘇朝琴先生(交大電機系教授),右為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志工施建輝老師。前方骨牌圖案為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logo,後方骨牌圖案為交大思源基金會logo。相片後方是交大思源基金會執行長周吉人先生(中)、董事黃種智先生(左)與蘇冠暐教授(右)。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邱燕君小姐擔任司儀。

歷屆參賽學生也獲邀出席記者會,也具有傳承的意義,如圖7所示。

image

72014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記者會之二

8的相片後排站立者由左至右依次為交大教務處同仁、黃種智先生、周吉人先生、蘇朝琴教授、蘇冠暐教授、施建輝老師、教務處同仁。相片前方半蹲者為獲邀出席記者會之歷屆參賽學生。

n  2011董事長的話

用科學創意,拾起童心的記憶

為激發青少年展現創意,培養科學思考與實踐夢想,並從中學習團隊合作能力,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長期透過舉辦「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吸引無數高中職生體驗科學實作的樂趣,而對於如何成為一流的科技人才?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蘇朝琴認為,必須兼具「科學力、創意力、統合力、實踐力、表達力」這五大關鍵能力才能在未來勝出。

勝出未來的關鍵五力

蘇董事長認為科學力是研究的基礎,是能看到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支撐研究創造發明的重要能力;創意力則指的一定程度的創新,一種能夠領導趨勢的新作法、新思維的能力。至於統合力,指的是整合不同領域,將不同技術結合起來的能力,他指出,當前的科學,不單要結合人文應用,更要能與藝術、商業概念相結合,配合實踐力,才有辦法將腦中的創新構思確實執行與實現。另外他也強調,表達力也很重要;當初交大學生創立無名小站,影響力不輸當今的臉書,最後無名小站雖被以七億高價併購,但卻未能推廣到國際,這就與學生外語能力不足有關,表達力不理想,往往讓科學創意的影響力也打折,因此他認為科學研究者同樣需具備良好的表達力。

思源科學創意競賽從做中學 培養未來人脈與能力

至於如何培養這些關鍵能力?蘇董事長說,必須即思即行,知行合一,就是從做中學、邊做邊學;如參加全國科展、思源科學創意大賽等,就是最佳途徑!尤其學生與一群人參與競賽共同努力的過程,期間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對日後人脈發展有著重要影響。此外,學生的科學實作能力,長期在準備科展或競賽過程中被培養訓練,這種自發性的學習,以及對研究的積極與熱誠,比起升學考試的被動式學習還要來的珍貴。

今年思源科學創意競賽的主題訂為「童心」,他認為是個創意十足的題目,因為孩提時代是創意力最旺盛的時代,就像一根竹竿,你想像它是什麼,它就能成為什麼,相對於當前多數學生,科學力愈高但創意力卻愈稀少,因此希望藉由「童心」這個題目,激發學生找回最初熱愛實驗創意的童心,並運用科學原理及才藝涵養展現特色。

思源宅急便 向下扎根延伸競賽效益

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除努力推廣競賽優秀作品外,未來也會擴大延伸其影響力,不但持續以「思源宅急便」送到各地學校展出,供學生參觀,激發學生創新應用,未來更計畫能向下扎根至國小學生。

蘇董事長強調,科學研究最重要的三大步驟為「觀察、定性、定量」,基金會希望未來國小生能做到「觀察」,國中生能做到「定性」,而高中生能做到「定量」的發揮,啟發孩子從小學會思考,領略實際動手操作的樂趣,進而了解科學。

n  2012董事長的話在地思考 全球觀察

打造屬於你的「明日世界」!

透過層層骨牌關卡的設計,在遊戲中激發出青少年的無限想像與青春活力,一直是思源科學創意大賽的主要任務,財團法人思源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蘇朝琴表示,今年競賽選定「明日世界」為主題,目的在過往迎來,鼓勵高中生多了解以前的生活,再思考明日的可能性,從在地出發,並以全球的角度觀察,下一個世代的明日世界,究竟是什麼樣的多元風貌,令人期待。

從人性化出發 預測科技未來

蘇董事長認為,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最明顯的就是愈來愈走向人性化,科技不單只是提供人類生活的便利或服務,甚至有可能與人類合而為一。想預測科技的未來,必須從人性出發,高中生必須要努力想像10年、20年後的自己將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然後經過歸納、整理之後,再建構出未來科技的樣貌。

蘇董事長指出,有很多未來科學的想法並非全來自科學家,其它像是小說、卡通、電影等,也曾創造出許多不可思議的想像;幼年時,他曾看過「聯合縮小軍」這部電影,其中將人類縮小放入太空船,再送進大腦去治療腦血管,當時覺得既有趣又震撼,認為只是科幻片,未來不可能發生在真實生活裡,然而40年後的今天,醫學給合了科技微米,成功利用顯微鏡或操控工具,在人體外做手術的例子很多,我們不能忽略今日的想像,也許正是明日的生活。

培養跨界整合軟實力 成就科技創新人才

蘇董事長強調,未來科技創新所需要人才,必須要能具有跨界整合的軟實力,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專業外,更要能與其他文化交流,就像韓流明星在表演中不斷融入各國文化,開拓各種創新的做法,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科技創新的跨界整合也一樣,保有自己的特色、吸納別人的優點,得靠團體的力量,當前部份大學的推甄改採團體口試,其目的也是在觀察學生的團體合作表現。

基金會影響力東移 計劃為國中生打造全新競賽

基金會為擴大影響力,去年起將成果移往台東、花蓮展出,並邀國中生參與,未來也計劃為國中生打造全新競賽。同時基金會發現,近兩年中南部學生表現愈來愈好,決賽隊伍不再只是傳統明星高中,而參與的女生人數也變多了,作品關卡開始變得細膩、有趣、深刻、精緻,為此,基金會決定於決賽中全面以彩色骨牌取代傳統單色骨牌,希望高中生能盡情發揮創意,畫出一幅幅漂亮美好的七彩明日世界!

蘇董事長也期待,高中生能透過參加思源科學創意大賽的過程,表現出自己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完美的團隊合作,並以確實的執行力、鍥而不捨的堅持力和流暢的表達力,為自己的高中生涯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

 

9764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