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與化學評量:個人申請作業介紹—以臺灣大學化學系為例 / 陸駿逸、吳國良

星期三 , 6, 5 月 2015 Leave a comment

大學入學考試與化學評量:
個人申請作業介紹—以臺灣大學化學系為例

陸駿逸1, *、吳國良2

1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2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cydlu@ntu.edu.tw

n  前言

本期專題的主題是大學入學考試與化學評量,廣義的大學入學考試,除了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考中心)所舉辦的學科能力測驗(學測)、指定科目考試(指考)、高中英語聽力(英聽)之外,校系於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所舉行的指定項目甄試,亦屬於入學考試的一環。每一校系對學生的要求有所不同,因此對於第二階段甄試項目也有不同的設計。本文介紹的國立臺灣大學(臺大)化學系因屬競爭熱門的校系,故甄選的過程較為複雜。希望藉由本文的介紹,讓社會各界對臺大化學系個人申請的現行作業流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n  作業流程

一、第一階段篩選

臺大化學系個人申請的相關作業流程如表一所示,以103學年度為例,個人申請核定的招生名額是32位,預計甄試的人數是96位,指定項目甄試費用是1500元。高中學生經由第一階段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篩選後,再進入第二階段的甄試項目。臺大化學系對於第一階段學測所訂之檢定標準,國文、英文、數學、自然是均標,社會是底標。篩選的倍率分別是英文3倍率、數學4倍率、自然5倍率。學生通過第一階段學測成績篩選之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甄試,預計的學生人數為96位,但是,通常會因為與其他校系撞期的相關因素,使得最後參與學生為60-70位。

二、第二階段甄試

臺大化學系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分為資料審查、化學筆試以及口試三個部分。審查資料包括: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自傳(學生自述)、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個人資料表,以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這些資料審查的內容與面試的成績結合後,也就是說綜合考量所繳交之審查資料和面談表現後,所得的成績為口試成績。口試成績占30%,其餘分別是學測成績占30%、化學筆試成績占40%

筆試的測驗時間為80分鍾。每年由兩位教授命題。以今年為例,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各占50%左右。筆試因包含選擇題和非選擇題,除了測驗考生學科知識外,也強調學生論述能力之評量。值得說明的是,命題教授是以高中化學教科書為基礎,再進行些微的延伸,故高中生在做準備時,應考慮以高中化學課本為基礎,行有餘力時,再補充大一普化的內容。主辦單位為確保筆試的公平性,這些試題皆未曾公開,但每年的命題教授還是以不重複過去的考古試題為原則。筆試之後,由命題教授進行閱卷,所得的成績,即為筆試成績。筆試地點在台大化學系館,如圖一所示。

除了筆試成績之外,學生面談的表現也是一項重要指標,學生的口試成績是由資料審查與面談表現兩者結合而得。資料審查中,若是高二、高三的成績較高一進步許多,或是主科的成績表現優異,應可獲得加分的效果。若有相關的化學競賽或是國際的競賽,如:奧林匹亞,則會受到審查委員的青睞。除了學業成績的優良表現之外,學生若在社團活動有突出的表現,也可能打動評審委員。此外,招生簡章中有特別提到,可檢附大考中心英聽測驗的成績,作為審查的參考資料。化學系雖未訂定英聽的檢定標準,但可提供作為備審資料的一部分。口試地點在台大化學系館,如圖一所示。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圖一:臺大化學系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筆試和面試地點臺大化學系館外觀(左)、臺大化學系館中庭(右)

經過資料審查、筆試之後,臺大化學系的申請入學還有面談部分(或稱口試)。口試是以分組方式進行,學生2-3人為一組,教授則是3人一組擔任口試委員。口試的題目會先由會議進行討論修訂,以避免疏漏或考慮不周之處。為減緩學生口試過程中的緊張情緒,學生在口試進行前20分鐘左右,會拿到主辦單位事先準備好的書面試題4-6題,也就是說,學生在進行口試前,有一些準備的時間。進場後,先就書面試題口頭回答,而口試的後半部分也再加上其他的隨機試題。由於是採取團體面試,有些問題會以搶答的方式,來觀察評斷學生的臨場表現。因應有些同學因個性拘謹害羞或緊張而無法搶答的情況,也有些問題會以指定回答方式進行,使每位學生在口試時,都有機會可以陳述自己的意見。通常口試問題的設計是由淺至深,有些日常生活中能看到的現象,其背後的化學原理便可能作為口試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設計,是希望見到學生在申論過程中運用知識,並展現其邏輯分析能力。因此,即使答案並不完全正確,若能展現條理清楚的因果分析,還是能拿到好成績。學生在口試過程有時難免會「卡關」,答不出話來。口試委員也會嘗試將問題拆解,藉由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就其所知道的部分回答,而能表現出自己的程度。

經由這些程序後,結合學測成績(占30%)、筆試成績(占40%)、資料審查與口試成績(占30%)這三種成績的總和,就是考生最後排序與錄取的依據。

表一、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申請入學規準

學科能力測驗篩選方式

第一階段

科目

國文

英文

數學

社會

自然

總級分

檢定

均標

均標

均標

底標

均標

篩選倍率

3

4

5

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及占總成績比例

第二階段

學測成績採計方式

*1.00

*1.00

*1.50

*1.50

占甄選總成績比例

30%

指定項目

審查資料

化學筆試

口試

檢定

占甄選總成績比例

40%

30%

甄選總成績同分參酌之順序

一、口試

二、化學筆試

三、學科能力測驗成績

審查資料

項目

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自傳(學生自述)、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個人資料表、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說明

1.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須含高一、二及高三上成績及班級排名。

2.個人資料表請至化學系招生網頁下載。

3.其他:包括特殊榮譽證明或獎章(影本),或其他資料,無則免附,另大考中心英語聽力測驗成績可供審查之參考。

                   

n  結語

本文是以臺大化學系為例,介紹大學入學三個管道之一的個人申請作業流程。就目前的幾個入學管道而言,個人申請具有雙向互動的獨特優點。在這個管道中,校系有機會見到學生,而學生也有機會實際親臨校系。藉由這種雙向互動過程,學生可以實地觀察判斷校系的環境是否與自己的期待相符,校系也可評量學生的興趣動機,基本知識與能力是否足以因應未來大學課業之所需。臺大化學系的作業過程,提供了這樣雙向互動的模式。希望藉由各種不同的面向,來了解學生全方面的表現,而能讓學生的優秀能力得以顯現。

 

25976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