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ICCE 2016古晉行的過程和心得 / 傅麗玉

星期一 , 5, 9 月 2016 Leave a comment

參加ICCE 2016古晉行的過程和心得

傅麗玉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lyfu@mx.nthu.edu.tw

24屆國際化學教本研討會2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emistry Education, ICCE 2016)是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所屬的教育研討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化學教育研討會。每兩年在不同的國家辦理,至今辦理48年正辦理第24屆。2010ICCE曾在我國的臺北市舉行。本屆ICCE由亞洲馬來西亞主辦,於沙勞越省的古晉市辦理。

n  會議開幕式

會議開幕式非常隆重,當地的行政首長也出席。馬來西亞的國歌開場,全體與會人員均起立一起唱國歌。在筆者所參加過的各國研討會,首次看到以國歌開場的方式。之後由沙勞越的長官Datuk Patinggi Tan Sri (Dr.) Haji Adenan bin Satem派代表致詞。馬來西亞化學學會會長Dato Dr Ong Eng Long與本屆ICCE會議主席Datuk Dr Soon Ting Kueh博士上台致詞。馬來西亞國內化學界重要的貴賓都應邀出席(見圖1)。筆者在會場結識其中幾位貴賓(見圖2)。本次會議共有來自34個國家的500多位學者參加。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1:開幕式全體與會人員起立唱國歌(左),沙勞越政府代表致贈禮物給大會馬來西亞化學學會會長(右)

clip_image006

2:筆者與與會的貴賓合影

n  會議演講與論文

2010年以鈀催化的交叉偶聯有機合成(palladium catalyzed cross couplings in organic synthesis)的研究獲諾貝爾化學獎的日裔教授根岸英一(Ei-ichi Negishi,應邀以Pursuit of My Dreams for Half-a-CenturyMagical Power of Transition Metal Catalysi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為題,做開場的大會演講。根岸英一教授一開始就幽默地表示,獲得諾貝爾獎的機率是1/107。然後開始講述他在學術研究75年的奮鬥過程以及化學上的重要研究成果,並且提出具體建議,幫助大家邁向諾貝爾獎之路(見圖3)。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32010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日裔教授根岸英一的開場大會演講

大會的第二場重要專題演講Peter Atkins教授的演講。Peter Atkins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化學教科書作者,筆者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時,就已經讀過他的書,感覺特別親切。Peter Atkins教授講題為Sustainability through attainability。他強調要推動為全人類謀幸福的化學。化學教育不只是針對學校的學生,更要面對社會大眾。無論是傳遞抽象化學概念的化學家或是將化學概念與生活應用串連的人都需要耐心,因為這是一段非常遙遠的路。他建議可行的方式之一是先確認化學的核心概念,並以具說服力與簡單的方法呈現(見圖4)。他所提出的化學核心概念包括:

1. Matter is composed of atoms (物質是由原子組成)

2. The elements lie in related families (元素位於相關的族)

3. Atoms link together to form compounds (原子連接在一起,形成的化合物)

4. Shape is of great importance (形狀是非常重要的)

5. There are residual forces between molecules (分子間有殘餘的力)

6. Energy determines allowed change (能源決定允許改變)

7. Energy and matter tend to disperse (能量和物質趨於分散)

8. There are barriers to reaction (有反應的障礙)

9. Atoms can exchange partners (原子可以互相交換夥伴)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4Peter Atkins教授的演講

另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是Robert Bucat教授的專題演講,講題為Motivation and the Undergraduate Chemistry StudentRobert Bucat教授與筆者已經認識10年之久,個性風趣幽默。在演講中,以幾近角色扮演的方式演講,吸引大家全程的注意力。講演的重點是如何採取具體行動,引發大學部學生學習化學的動機。不要將學習環境侷限在校園與教室中,因為有許多具有激發高度學習動機的環境是在更大的環境中。我們應該從學生的眼中,尋求激發學習動機的課程與教學,而不是從學科專家的角度決定課程(見圖5)。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5Robert Bucat教授的演講(左),筆者在參訪生態公園時與Bucat教授合影(右)

Globalization of chemistry education: Comparison of K-12 Chemistry Standards across the World為題,受邀做專題演講的國立臺灣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是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見圖6)。該研究係一跨八個國家的化學課程標準的分析與比較研究,並且從中探討當前全球與各國在地化學教育的挑戰與契機。

clip_image020

6:邱美虹教授的演講

此外,還有來自中國清華大學的李強教授,以Innovative Design of Chemistry Experiments for MOOC General Chemistry – An Advanced Placement發表其所製作的MOOC的普通化學課程(見圖7)。整體製作品質相當好,且兼具互動性質。以華語發音。在中國大陸相當受到歡迎。這是值得同樣是講華語的我國化學教育界特別注意的。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7:李強教授發表MOOC的普通化學課程(左),與筆者合影(右)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Peter Mahaffy 教授宣布的新的元素與同位素週期表,由IUPAC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 Applied Chemistry)所制訂,聯合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ure & Applied Chemistry (ISPAC)共同進行宣導。並設有官方網站www.isotopesmatter.com,希望全世界化學教師善用該網站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協助宣導教學。

n  筆者論文發表

筆者在會議中,以Go Go Giwas Chemistry: Chemistry Learning in a Series of Indigenous 3D Animations為題發表論文,該論文係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吉娃斯愛科學飛鼠部落原住民族3D科學動畫系列(MOST 103-2515-S-007-008-MY3)」之科學動畫影片研發成果。筆者首先說明Go Go Giwas的基礎學習理論以及研發方法。接著播映第一集「古戰場新願望」的英文字幕版本(見圖8)。由於現場視聽設備相當好,空間大小適當,因此播映效果極佳,聽眾反應非常熱烈,詢問度極高,也讓筆者收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學者的名片,而且主辦單位發給筆者的論文發表證明書(見圖9)。

clip_image026 clip_image028

8:筆者進行論文發表

clip_image030

9:主辦單位發給筆者的論文發表證明書

n  其他會議活動

1. 青年化學大使

ICCE會議致力於培養青少年化學人才。每一屆均有專家設計動手做的化學學習活動,安排時段邀請會議所在地的學校師生參加,稱為青年化學大使(Young Ambassadors for Chemistry, YAC)。筆者也參與本屆的活動(見圖10)。

clip_image032 clip_image034

clip_image036

10:筆者參與青年化學大使的動手做活動

2. 大會文化晚宴

大會安排的晚宴非常有文化特色,尤其是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的表演。我國出席大會的成員也應邀上台表演,引發熱烈反應。大會主席Datuk Dr Soon Ting Kueh也與我們一起合唱(見圖11)。

clip_image038 clip_image040

11:筆者在大會晚宴前與原住民族表演者合影(左),臺灣團隊在大會晚宴上共同高歌(右)

3. 生態與文化參訪

本屆ICCE大會安排活動參觀文化村原住民族文化生活展示和Semenggoh Wildlife Center生態園區(見圖12)。

clip_image042

clip_image044 clip_image046

12:參觀文化村原住民族文化生活展示(上)和Semenggoh Wildlife Center生態園區(下)

還有,筆者參觀Sarawak MuseumTextile Museum Sarawak以及華族博物館,瞭解婆羅洲原住民族與華族文化生活(見圖13)。

clip_image048 clip_image050

clip_image052

13:筆者參觀Sarawak Museum(上左)、Textile Museum Sarawak(上右)以及華族博物館(下)

4. 拜訪古晉南市市長

會議同時,經由臺灣團隊成員之一的義守大學黃耿祥教授以及古晉當地的留臺同學會黃國維主席等促成,增加行程拜訪古晉南市的曾長青市長。拜訪行程引發當地新聞媒體報導,也讓我們意外地登上當地媒體(見圖14)。曾市長不但熱情接見我們,還安排我們在820日週六上午七點參觀他的重要政績「東實都民眾市場」。該市場是由一處雜亂的市集搬遷到現址,原本攤商都相當抗拒,但在曾市長極力的推動規劃下,「東實都民眾市場」變成古晉市最有特色的菜市場。市場內非常整齊清潔,依照商品性質規劃動線。二樓餐廳更是依照在地民眾不同的文化飲食禁忌妥善規劃,難怪攤商們見到市長都非常真誠地問好。市長還在二樓餐廳接待我們吃當地的傳統早餐(見圖15、圖16)。

clip_image054

clip_image056 clip_image058

14:拜會古晉南市的市長曾長青先生(上),參訪訊息為當地媒體報導(下)

clip_image060clip_image062

15:古晉南市市長曾長青先生接待臺灣團隊(上),品嚐實都東民眾市場早餐美食(下)

clip_image064

clip_image066

16:古晉南市市長曾長青先生接待臺灣團隊參訪實都東民眾市場

n  與會心得

本次ICCE會議所在地古晉市(馬來語:Kuching)是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首府和馬國第四大城市,也是東馬來西亞與婆羅洲全島內最大的城市。古晉的博物館曾被喻為東南亞館藏量最豐的博物館。當地的居民廣泛地使用馬來語、英語與華語。古晉有相當豐富的原住民族(當地稱為土族)的文化特色,對從事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的筆者而言,收穫特別多。尤其發現當地主要的原住民族族群為Dayak people達雅族),其族名發音與臺灣原住民族的一族「泰雅族(Atayal)」族名發音相似度極高,且傳統生活慣習與圖騰也高度相似。更加印證臺灣是南島語族起源地的學說。

本次會議最大的收穫在於聆聽化學界大師對於化學教育的看法以及所建議的具體做法,並且與國際上,知名的化學教育家互動交流,吸收新的教學思維與教法。其次是將GO GO Giwas 吉娃斯愛科學的成果推展到東南亞以及其他國家,提昇我國在科普傳播領域成果的能見度。此外,筆者也經由論文發表,發現東南亞地區對於華語發音的科普傳播產品的需求,值得科技部注意。

在拜會曾市長的過程中,與當地留臺同學會成員的互動,感受到留臺學子對於臺灣的深厚情感,而且發現其對於華語教育的需求非常急切,也都希望子女能到臺灣接受高等教育。因此,東南亞是值得我國政府多加經營關注的地方,在強調南進政策的同時,不只是關注經濟面的議題,更應加強教育面的交流互動,畢竟教育與文化是一切政策的基礎。

此次會議,臺灣團隊的所有成員都各自發揮本身既有的學術研究專長與才藝技能,在不同面向與不同的層次,表現最強的團隊精神(見圖17)。慈祥和藹的Bucat教授與筆者在話家常時,特別提到他非常欣賞臺灣團隊,25th ICCE後年在澳洲舉辦時,他希望能邀請我們去他家作客。透過真誠的態度與學術專業的表現,讓一場學術的交流在無形間為國家建立良好的外交關係,這是臺灣團隊的整體表現值得高度肯定。

clip_image068

17:臺灣團隊與其他國家化學教育者好友合影

9499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