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須知

Leave a comment

《臺灣化學教育》電子期刊 投稿須知

《臺灣化學教育》為一本以化學教育為主且以科學教育為輔的電子期刊,其出版宗旨為透過本刊物全面提升我國的化學教育。本刊物定位為教學實務型的期刊,文章以立即可用於教學為主,主要的讀者群為中小學教師。

本刊物的主題大致分成八大類,包含精進化學教育的教學、課程設計和評量、結合新興科技至化學教育、開發多樣的化學實驗和活動、應用化學於日常生活、化學小故事以及相關新知報導。本刊物八大類的主題及其徵稿的題材如下:

一、   新知報導:國內外化學教育交流、化學教育新知、化學新知等。

二、   課程教材:化學課程與教材、化學小故事、化學教學資源、科學閱讀資源等。

三、   教學教法:教學疑難問題(含解題)、教學TED、多元教學法、教案評析等。

四、   評量測驗:化學競賽、PISATIMSS試題評析、教育會考試題評析、學測和指考試題評析、多元評量等。

五、   教學科技:行動學習、互動式多媒體等。

六、   生活化學:食品安全、多元文化的化學等。

七、   化學實驗:家庭化學實驗、化妝品實驗、化學實驗(含影片)、微型化學實驗、化學示範實驗、闖關活動等。

八、   學生園地:與化學教育相關的題材。

本刊自2021年6月改為季刊,每年三月、六月、九月以及十二月各出刊一期;中文稿件每篇字數約3000字為原則,影片以10分鐘為上限。本刊收到稿件後,會依照各類題材文章的屬性送請一位專家審查,通過後始予刊登。

投稿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   文章的內容以化學教育為主,以科學教育為輔,教材必須以化學為基礎的內容,惟科學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有各科的共通性,教學實務面可舉非化學科為例。

二、   文章的內容深度以國小、國中和高中教師易於閱讀為原則。

三、   文稿一律電腦打字,用MS-WORD格式,以利編修作業。

四、   中文稿件每篇字數約3000字為原則,影片以10分鐘為上限。(特約稿不在此限)

五、   文章中所展示的檔案之著作財產權不得侵犯第三者的權利。若需要授權的文字、圖片(含照片)、音樂、媒體(含影片和動畫),建議使用創用CC授權的著作。CC授權的「CC Search」之網址在:http://search.creativecommons.org/?lang=zh_TW(鍵入英文關鍵字可找到更多的資料)。本刊不接受已在正式期刊、網路(如Facebook、公開的部落格)等公開發表之轉載文章。

六、   本刊有刪改權,如不願意,請註明。

七、   若投稿的稿件為學位論文,則必須與指導教授合著(通訊作者為指導教授);若投稿者為學生但文章的主要構想為指導教師,則須與指導老師合著(通訊作者為指導老師);若投稿者為學生且文章的主要構想為學生,則通訊作者可為學生。

八、   來稿需載有下面資訊:1.標題,2.真實姓名,3.任職機構之正式名稱,4.詳細通訊地址,5.連絡電話或手機,6.電子郵件地址(Email address),7.擬投稿之專欄類別。

九、   來稿請以本期刊官方網站所呈現的聯絡方式投遞文稿。請直接E-mail投稿到 rainbowntnu23@gmail.com 信箱。謝謝您!

十、   一經投稿,視同授權本刊刊載。

43574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