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曉明女中給學生學習的挑戰機會(下)/ 陳健安、胡嘉倩、林亮瑩、林莞茜

星期五 , 27, 2 月 2015 Leave a comment

思源科學創意大Plus
曉明女中給學生學習的挑戰機會(下)

陳健安*胡嘉倩林亮瑩、林莞茜
臺中私立曉明女中
*joviskimo@gmail.smgsh.tc.edu.tw

〔承〈曉明女中給學生學習的挑戰機會(上)〉

n  學生參與的心路歷程

我們(第二和第三作者)要與大家分享和32位同學暑期參加「思源科學創意大賽」的生活。我們的心路歷程分為兩部分:競賽準備過程和比賽過程、心得分享與感謝。

一、  競賽準備過程

在初賽方面:其實剛開始參加的動機很簡單,是想要利用升高中的暑假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而我們初賽時最常遇到的困難是我們的背景知識不足!這個比賽經過高中物理和化學的洗禮後的高中生,腦袋裡會有比較多的科學原理、實驗與想法。而對於只有國中理化程度的我們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常常為了思考關卡要用甚麼原理且如何與主題呼應,想到晚上常常都睡不著覺。然而,其實讓我們傷透腦筋的是這個小實驗演示完之後,沒辦法接續下去。

至於繪製並撰寫說明書的部分,對我們來說,語文表達與繪畫能力是另類考驗!要寫出一篇別人一看就懂的文字來描述作品,要下的功夫也不少。在校正說明書的部分,光在準備初賽,我們前前後後就看了50次以上!

在複賽及決賽方面:在準備的過程上,大致上可分為崩潰四部曲,四個思源病以及二個無奈。

(一)崩潰四部曲

1.        說明書上面畫得很理想,但是都做不出來或者是腦袋一片空白,完全沒有想法,看著說明書一天一夜而進度仍舊是零。

2.        絞盡腦汁改變策略之後,好不容易做出來了,卻不會動!

3.        花了二到三天不斷改變成品,一直試到第20-30次,終於成功了!但是在第31次又失敗了!

4.        在不斷地與老師與隊友討論、修正之後,大概到第60次吧,終於成功了!然後在61, 62, 63次也成功了!但在集合隊員,要很開心的跟他們說「你們看!我成功了!」。正要示範給隊友看的那一次,一定會失敗!所以,我們在做作品的時候,常常做到很想放棄很想哭!而這一切一定要身歷其境才能夠理解體會的。

(二)四個思源病

1.          我們總是會覺得,怎麼常常工具材料會自己不見了!明明我們組才6個人,就有8把剪刀,4捲膠帶,30-40顆大小彈珠。但怎麼每次急著要找要用時,總是找不到!而且問旁邊的人,一定會說:「我沒拿啊!我怎麼會知道勒?就在那個箱子裡啊!自己去找!」

2.          在經歷過這麼多挫折時,說話的口氣都會很差。而且,地下室很熱。我們對隊友的口氣,時常不太好,還蠻對不起他們!

3.          變得比較不怕髒!大概就是因為做思源就是每天生活在垃圾堆裡,不管地板多髒,我們通常鋪塊墊子就可以躺下休息了!

4.          無時無刻就是想到思源!走在路上,看到某些東西就會順口說出「這個可以用在某個機關很適合喔!」像我們有一個小機關就是在沖馬桶時想來的!

(三)二個無奈

1.          我們的暑期輔導有4週,真的很長。在新竹決賽時與其他隊做心得分享時,外校的隊員因為沒上暑期輔導的緣故,他們總是說「感謝隊員每天陪我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8點」,而我們只能很無奈的說「謝謝老師和隊友從每天4點多放學之後陪我們做到晚上9點多!」像決賽前的最後一週,我們對自己的作品相當不滿意,幾乎每天都留到十點多才回家。

2.          每天晚上回家洗完澡之後,坐在書桌前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尤其是暑期輔導到最後一週,考試簡直是超級多,公假,簡直是我們的救命符!

在比賽進行當中,我們也面對一些挫折。

因為我們的作品較大型且多,所以請搬家公司運送作品置比賽場地,但因在搬運過程中的碰撞,許多連結起來的地方都已經鬆脫,於是我們趕緊再準備區趕工黏貼。

在比賽開始只有兩個半小時將作品擺放置展示區(見圖6),但要在短短兩個半小時將做了一個多月的作品,擺放到做完美的角度真的很困難,一顆彈珠向前向後1公分都會使原本成功的關卡卡住。而最令我們困擾的是骨牌,因比賽的規定其中一關連結要使用骨牌,但一不小心就會打到骨牌,骨牌倒下後原本預備好的機關都被啟動了,於是我們又重新準備一次了。

clip_image002

6:決賽當天早上參加隊伍佈場作品

在關卡正式運作時,評審會在作品前觀看,這時我們十分緊張,擔心這個機關是不是能像平常一樣乖乖運作,是不是能帶動下一個機關,評審也會對我們的關卡提出一些問題,我們也必須要回答得很確實。經過了複賽我們也對自己的缺失做了改進,如將改良原本不順的機關,再不牢固的地方改善他的固定方式,不斷嘗試一個機關的運作,讓機關的成功機率上升,比賽當天到了。決賽時,觀摩到其他對手,有些的作品很厲害很有創意,也帶給我們很多的啟發。決賽展示時,評審者驗收成果(見圖7和圖8)。

clip_image004

7:決賽會場評審者(穿藍背心者)驗收成果

clip_image006

8:決賽會場評審者(穿藍背心者)評審作品

n  心得與感想

一、        學生分享之一

我們(第二和第三作者)要特別感謝陳健安老師,從四月多初賽一直到八月底決賽結束,我們有許多問題都是他幫我們解答的,常常一個問題不是用一個方法就可以解決,這需要經過很多次的討論和修正才找出辦法,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健安老師就提供了方向,幫助我們。如果沒有健安老師,大概沒有辦法完成這個作品,我們由衷感謝他的陪伴與幫助。

我們也要謝謝黃審老師提供藥品和器材;自然科老師教導我們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修女會來地下室探望我們;也在比賽前為我們祈禱。最重要的還有隊友,從初賽、複賽到決賽,一路上我們都是一起攜手走來,曾經做到一半想要放棄,但當自己抬起頭發現其他隊友都如此賣力在為我們的作品付出時,自己也燃起鬥志了。在過程中我們常有不耐煩的口氣和不好之處,都要謝謝隊友的寬恕與包容,在這個暑假大家都對自己有些安排,要謝謝有空的隊友幾乎天天報到地下室,也有隊友從英國剛回來就來學校,有隊友的相助我很幸福,大家一起團結努力付出的感覺很棒!

雖然我們沒有拿到金牌,但是最重要的是過程,我們從中學到科學的知識、設計關卡的能力、團隊合作、時間安排、堅持不放棄的精神、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也得到了和隊友之間最棒的情誼,這是最珍貴的。這個暑假我們過得很充實。

二、        學生分享之二

我(第四作者)在國三畢業後的暑假,是充實自我的好機會,有許多活動可以選擇,但因時間有限,必然要做出抉擇,在謹慎衡量、思考過後,我(通訊作者除外)決定嘗試思源這個充斥著神秘的比賽,與汪以庭、吳庭瑜及林亮瑩一起組成AMAZING.JACK,踏出旅程的第一步。

(一)不願屈服

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核著實傷透我們的腦筋,竭盡所能列出所學原理卻驚覺不足,趕緊藉書本、網路資料的閱讀,加上老師的解說,一步步充實自我,一筆一畫勾勒出作品藍圖,光是準備初賽時所遇到的困難,便使我對思源有更強的企圖心,更想征服這充滿挑戰的競賽,我立下戰書,告訴自己克服挑戰的決心。終於,我們取得了第二階段的入場券,接獲通知的那一剎那,我們很欣慰,也有了一起奮鬥的共識。

實作的這段時間,很辛苦、很難熬,原先的設計看似順暢,想做出成品卻困難重重,我深刻體會到書面構想時的理想和實體製作時的現實間存在的落差,差異之大使我們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因懷抱著對科學的熱忱及不願屈服的執著,再加上家人朋友們的支持及隊員間彼此的鼓勵,我們選擇堅持,全力創作屬於我們的作品,轉換心境,放下得失心,將思源定位為成長過程中難得的經驗,從中汲取知識及技能,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關於比賽的成敗就盡人事,聽天命吧!

(二)收穫滿滿

複賽當天,因為沒有預留彈性緩衝時間,賽前流程的準備不盡周延,關卡演示並不順利,因慌亂而生的作品不如預期,但當演示結束後,內心充斥著滿滿的感動,剛晉級的迷惘、沒有方向,現已出現在眼前,在比賽中展示出來,雖然不盡理想,但我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在與評審的交談中,得知了缺失及待改善之處,也學到更多不同的表現方式,學習由各個角度切入思考,勤做實驗,在失敗後做出調整,慢慢達到精確、純熟,長時間的嘗試,得到了最大的收穫:眼見為憑,關卡發想時,雖考慮可行性及流暢度,但卻仍停留在空想的階段,等到實際操作,才能更透徹原理,減少未注意的疏失,並能針對更多細節進行討論及修正。

在複賽中,我們再次獲得提升,我嚐到學習快樂的滋味,也印證了動手操作學習的效率,一切看似一個圓滿的結局,收穫滿滿,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我們入圍了決賽。又驚又喜之餘,針對複賽不順暢的連接做進一步的改良,替我們的作品升級,使之更為穩固。決賽當天,我們見識到來自不同學校的優秀作品,使我們自嘆不如,他們擁有比我們更細膩的心思,也突破思考框架,出現了許多創新的理念,這些都對我造成了衝擊:原來我們的知識是如此的缺乏,學習的路途還很長遠。讚嘆著其他隊伍的完美表現、深入淺出的應用,我心中默默立下目標,期許自己能在任何事物中學習,持續磨練自己的技能,期望有一天能擁有豐富知識,並能運用自如。雖然決賽沒有得到名次,但看著複賽到決賽間的進步,感動油然而生,「成敗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你從中學到了什麼?」我們憑藉著這句話走完這場比賽。

(三)天無絕人之路

經過這次競賽,我有機會深入了解更多科學知識,也親手操作許多教科書上沒有出現的實驗,在實驗中觀察,發掘新奇,也學著試用各種方法解決遭遇到的困難,這次的比賽讓我知道: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肯嘗試,肯努力,一定有解決問題的一天,除了學習,我也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比賽期間,雖然有時意見不合,有時會有紛爭,但爭執後總有支持鼓勵,有溝通合作,這個暑假,我們創造了專屬彼此的特別回憶,曾經,輕鬆說笑,曾經,互相包容,曾經,一起奮鬥,這份情誼,讓我們永存心中,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圓滿落幕。本校兩隊賽後合照,如圖9所示。

clip_image008

9:決賽後大合照

 

 

10279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Please give us your valuabl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